龙华新闻

龙华各大书城、城市书房受市民青睐

编辑:陶倩2020-11-19 08:4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书城龙华城一角,圆形卡座上坐满了阅读的市民。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近日,记者走访龙华区各大书城、城市书房,发现越来越多市民闲暇时间选择在书城度过,通过阅读丰盈内心世界,成就更美好的自己。

“平时上班忙,休息时我喜欢通过阅读这种方式让自己放松下来。”市民黄小姐是红山6979商业中心覔书店的常客,一周总有两三天会泡在书店里看书。像黄小姐一样爱往书店跑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工作日期间,来到覔书店看书的人也不少。记者环顾覔书店的阅读环境,书店融合书籍、文具精品以及咖啡吧等多元模式进行经营,上下两层分区明显,有阶梯阅读区和亲子阅读区,可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

而在深圳书城龙华城,则常常出现一座难求的现象。“书城10点营业,但在营业前已有不少市民排队等候进入书城,占座看书学习。”深圳书城龙华城总经理孙太清介绍道。

“从客流量来看,龙华城在深圳书城六大书城的排名榜中排行第三,11个月大概接待了120万名读者,平均每月客流量在18万左右。”孙太清表示,龙华区目前的阅读人群特点倾向于亲子阅读为主。这从图书销售情况中也可见一斑。同比10月份,仅11月读书月期间,深圳书城龙华城的图书销售量就增加了27%,其中文教、少儿类图书占图书总销售比例的40%。

孙太清介绍称,有一个龙华特有的现象是,周日的客流明显多于周六。“周六一般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读者为主,但周日青年务工者的身影更多,这与龙华厂区多,劳务工上班时间和特性有关。”

为了带动辖区市民的阅读氛围,深圳书城龙华城正逐步通过推荐书目,举办各类活动和展览等方式营造更浓厚的阅读氛围。“仅读书月期间,书城就策划了30多场活动,覆盖各个年龄段的读者。”

除了深圳书城龙华城、书店,市民还喜欢到区直属图书馆、社区图书馆以及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城市书房进行阅读。

作为首批城市书房之一的大唐书香驿站是商业综合体与书房结合的典范,近万册图书供外来青工及周边市民免费借阅。“我是从地铁站走过来,无意间发现这儿有个驿站。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不仅可以在商业区提供一个歇脚之处给市民休息,还有这么多新书免费借阅,带领更多人加入阅读行列。”钟女士不久前发现了这个“宝藏之地”,每次搭乘地铁到清湖站下车后,都会选择步行至大唐书香驿站看会书。

像大唐书香驿站这样的城市书房,龙华区共启用了16个。这些城市书房,有些分布在商业综合体内,有些在企业园区。

据了解,近年来面对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阅读需求,龙华区积极创新,通过建设集图书借阅、阅读分享、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城市书房计划、扶持社会书店特色发展、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等方式拓展全区公共文化空间,满足市民多样化购书需求以及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体验。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