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强化担当 依法履职

编辑:陶倩2020-11-19 08:4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湖街道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视察。

观湖街道人大、政协以党建引领工作,融入街道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率先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提供他们想要的高质量生活。

观湖代表之家、鹭湖社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启动运行;创新“一站一主题”模式,开展代表“点对点履职”;探索“站长轮值制度”;完善“委员之家”“1+11+N”工作体系;推动解决“老大难”问题……一项项创新发展的成绩背后,是观湖人大、政协深植于心底的为民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履职为民的初心和本色。

今年以来,观湖街道人大工委、政协联络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与党工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其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做好“六稳”工作,在自身建设方面有新气象、依法履职方面有新进展、创新工作方面有新作为,充分展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尽心为民的履职风采,为观湖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搭建阵地代表、委员有了“家”

在松元厦社区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二楼,一个以“简朴、温馨、轻松、休闲”风格打造的“观湖代表之家”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年底揭开面纱。届时,这个街道一级的代表履职平台将成为代表履职尽责的“加油站”、联系服务选民的“连心桥”、收集社情民意的“根据地”、解决民生问题的“快车道”、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

“代表之家”的建设只是观湖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的一个缩影。在推进“代表之家”建设的同时,观湖全力打造“1个代表之家+1个中心联络站+3个样板站+17个联系点”。同时通过居民代表参与人大工作创新新模式,让居民直接通过联络站、联系点直接参与人大各项活动,让代表与群众直接面对面交流,形成“塔式”社情民意立体收集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一年来,观湖辖区三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积极探索新履职模式,以“一站一主题”为要求确定活动主题,依托代表讲堂及视察调研的活动形式,推进辖区“居家养老和医疗”“均衡教育”“普法宣传”三大方面发展。其中,鹭湖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作为“站长轮值制度”的试点站,提出以每季度更换一次站长的模式,由驻站代表轮流参与站长工作,充分激发了代表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结合代表个人特色开展站内工作也加强了联络站的多样性,在龙华区2020年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风采展示中鹭湖联络站夺得规范化建设一等奖。

与此同时,观湖辖区基层协商民主也有了新抓手。今年6月,鹭湖社区政协委员联络站挂牌运行,标志着“区-街道-社区”三位一体的基层政协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作为龙华区政协“1+11+N”工作体系中最基层的政协工作单元,政协委员联络站将有效破解基层政协工作缺少平台、缺少抓手,委员履职难以实现常态化的困境。目前,鹭湖政协委员联络站已成为政协委员联系基层、联系群众、联系界别的桥梁纽带,通过这一平台,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收集和解决。

凝聚力量彰显代表委员使命担当

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观湖每一场“战役”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而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少不了辖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贡献。

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关头,观湖积极发动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展现代表和委员的责任与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人大代表、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权辉提出“疫情当前不减员、不减薪”,给2000多名永丰源员工一份安心与温暖;市、区人大代表刘健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万元,以杰普特公司的名义向深圳市猛犸基金委员会捐赠100万元资金,用于为符合卫健委条件的相关医院提供PCR实验室及相关病毒检测设备的升级,并紧急筹措医疗物资,向疫情发生地医院捐赠医疗防护服和医用N95口罩;区人大代表杨忠、王伟文、李小灵,政协委员何玉昌、刘日和、徐迅等响应观湖街道发起减免物业租金的倡议,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区人大代表曾辉强捐赠6万元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

这些仅仅是观湖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抗击疫情的一个个代表,他们当中还不乏冲在前、干在先的党员干部,担当责任、守护群众安全的基层工作者,慷慨解囊、爱心捐赠的企业家,他们自发行动起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以实际行动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文明城创建这场“持久战”中,观湖人大、政协把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与人大、政协履职紧密结合,动员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参与创文决胜攻坚战。街道人大工委制定了《观湖街道人大工委助力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市容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以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观湖委员之家、鹭湖社区委员联络站为依托,观湖人大、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全覆盖”行走,开展了30场“行走观湖”检查行动,发现问题92条,并重点围绕“城中村、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垃圾不分类”“交通不文明行为”等创文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19场,针对所辖社区薄弱环节及顽疾难症问题,通过“细看”“回头看”等形式组织视察,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采取措施进行问题整改。

履职为民聆听民意解难题

观湖街道新田社区的景田路多年来“断而不通”,对周边居民出行造成不便。人大联络站先后组织开展3次实地视察,召开1次人大代表议事会;政协委员之家定期督促景田路工程进度,开展视察活动6次,督促这一民生工程尽快保质保量完工。最终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齐心推动下,景田路于6月30日正式通车。推动解决此项民心事,背后凝聚的是代表和委员们的共同付出。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的“人大代表活动月”期间,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户外宣传暨代表与选民见面会分别在观城、松元厦、樟坑径社区开展。代表接访、法律咨询、计生咨询、义诊、立法联系点宣传……居民们踊跃参与,并向人大代表面对面反映问题。通过零距离沟通,人大代表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群众需求,分片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扩大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

“人大代表活动月”集中展示了观湖人大的风采,而在平时,观湖街道也常态化组织辖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活动,今年共组织了56场视察调研,推进了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长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富士施乐段)进场以来,对企业生产及员工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经人大、政协组织视察活动及开展座谈会后,相关部门与企业充分协商,约定施工方定期与富士施乐企业负责人沟通进度,并在施工时间、施工车辆进出园区时间、食堂工程隔板开设通风口等问题上及时优化调整,减轻了工程对富士施乐公司生产及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推进了工程施工进度;高新园区观盛五路与翠幽路的十字路口因一直未设置红绿灯,连续发生多起事故,经联络站积极组织开展交通安全调研活动并现场调解后,该路口安装了临时太阳能信号灯,极大地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改善园区的交通状况;高新园区增设的驾考考点严重影响园区路面交通秩序,同时存在严重交通隐患。经联络站先后开展现场视察并召开了议事会协调,驾考考点顺利迁移,居民出行更为安全,消除了驾考考点对园区企业日常运营及高新园区形象的影响……正是在代表、委员们的参与推动下,一件件老百姓的“头疼事”得以解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可持续。

接下来,观湖街道人大、政协将在党工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发力,为奋力做好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潘秋敏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