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举办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编辑:陶倩2020-11-19 08:3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王烨)为提升社区居委会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服务水平,近日,龙华区民政局举办“龙华区社区居委会社区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唐娟教授及资深媒体人、南方日报深圳新闻部区域新闻工作室主任吴永奎为全区社区居委会108名专职人员授课。

唐娟教授结合“社区居民议事会”这个社区民主协商的载体,为学员讲授城市民主协商制度的历史进程,并且以南山区社区居民议事会为案例,详细分析了居民议事会的要素构成及其之间的相互作用,深入浅出将研究理论讲授给学员。

吴永奎主任则从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在社区治理大棋局中的定位出发,认为其应扮演好四种角色,一是社区治理的“执行总裁”,代行社区党委职责,是启动社区治理的发动机;二是社区治理的“连接者”,在社区治理的大棋局中扮演“枢纽角色”,将热心社区事务的各界人士连接到社区党委周围,团结合作,寻找社区治理的最大公约数;三是社区治理的传播者,学习研究社区治理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巧,积极主动地向社区治理的参与者传播党建引领社区共治的理念、价值观,最大限度地统一认知,形成思想合力;四是社区治理的宣传家,时刻牢记宣传意识,在社区治理的前中后各阶段向社区居民宣传社区治理理念,启发民智,聚合民力,形成社区治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