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2020年度“十大好家风家庭”出炉

编辑:陶倩2020-11-17 12: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10户家庭获评观湖街道2020年度"十大好家风家庭"荣誉称号。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11月13日,观湖街道2020年度"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表彰活动在观湖街道松元厦文化广场举行,10户家庭获评观湖街道"十大好家风家庭"荣誉称号。作为观湖街道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举办至今已第三届,活动积极挖掘辖区内优秀家庭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充分展示了观湖街道在家庭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展现观湖家庭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了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获得广泛好评。

好家风、好家训是一个家庭的立家之本,是一座城市形成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石,同样也关乎到党风、政风的建设,可以培育浩然正气、涵养廉政文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道德建设、城市文明及党风政风建设,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今年9月,观湖街道组织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通过公开征集、社区海选宣传等方式,吸引了全街道200多个家庭报名参与。经过社区推荐、专家评审、联合审定程序,按照“孝老爱亲家庭”“夫妻关爱家庭”“教子有方家庭”“廉洁敬业家庭”“邻里友善家庭”分类,最终评选出10户2020年度观湖街道“十大好家风家庭”。

邻里友善家庭代表沈思敏,任职龙华区观湖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会长,在疫情面前,沈思敏第一时间联合龙华区慈善会筹钱筹物,对接资源沈思敏,以实际行动传递党员精神。在全国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时刻,沈思敏和爱心妈妈四处寻找,发了上万条微信,打了近千通电话,找到一批近10万个口罩,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搬回国内,缓解抗疫一线燃眉之急。忙碌的时候,沈思敏经常沟通到半夜两三点,以最快时间“抢”到这些宝贵的防护资源,及时提供给有需要的公益机构和一线人员。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9岁的大儿子也主动帮妈妈一起分发物资,只为了把这些防护物资早日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沈思敏经常说,“做公益是会上瘾的,当别人连声说谢谢你的时候,感动在心头,同时就当给孩子做榜样,我坚信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这是我这些年来坚持一直参与公益事业的原因和初心。”

廉洁敬业家庭代表,来自润城社区的邵干才退休不退岗,热心公益事业。2010年来深圳后,先后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关工委主任,他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先后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群艺舞台、篮球场、羽毛球场、文化长廊等20多项文化生活设施,组建了老年协会、楼长协会、红歌协会、民乐协会等多个社会组织。担任关工委主任以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我们在行动”“我是环保小卫士”“学国学经典,讲中国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多个品牌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加强对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的爱国主义教育,他还积极参与编写了一本《爱国主义教育乡土教材》在龙华区范围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讲座活动,得到省、市、区和街道社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表彰活动现场,10个获奖家庭代表依次上台接过荣誉奖牌。伴随着主持人声情并茂的讲解,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被娓娓道来,而这一个个微小而充满力量的良好家风,正牢牢筑起观湖城市文明根基,也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一代代观湖人。表彰活动还通过专业朗诵、歌舞表演等形式,展示了新时期家风传承的新内涵,让好家训好家风春风化雨,在社区居民中得到了良好的传承。

10户获评观湖街道"十大好家风家庭"事迹介绍:

【邻里友善家庭】

樟坑径社区——廖睿&王玲

王玲是樟坑径社区的一名社工,丈夫廖睿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两人组成了温馨的三口之家。女儿出生后,王玲从一名活跃的志愿者成为了成为一名正式社工,她工作时时刻保持热情高效,“真诚、热情、助人”的社工元素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任职期间,王玲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并且在工作上做出了优异成绩,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2018年3月,王玲自费学习取得了思维导图中级讲师认证证书。2020年6月至8月,王玲通过开展18场培训和团建活动,培养了一支由14位全职妈妈组成的思维导图讲师团队。她的这份“热情和无私”,带动了社区全职妈妈,广泛推广思维导图,并且带领她们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服务,以此提升全职妈妈们能力和价值感。2020年5月,“樟坑径社区妇儿之家”被评为广东省“妇女之家”优秀示范点。

润城社区——黄俊霖&沈思敏

黄俊霖与沈思敏的父亲既是老党员也是退役军人,他们用几十年的坚定脚步诠释着共产党员精神,子女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成长成材。黄俊霖就职于龙华区人民法院,沈思敏任职龙华区观湖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会长,两人育有两子组成温馨家庭。

沈思敏以实际行动传递党员精神,在疫情面前,沈思敏第一时间联合龙华区慈善会筹钱筹物,对接资源。在全国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的时刻,沈思敏和爱心妈妈四处寻找,发了上万条微信,打了近千通电话,找到一批近10万个口罩,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搬回国内,缓解抗疫一线燃眉之急。忙碌的时候,沈思敏经常沟通到半夜两三点,以最快时间“抢”到这些宝贵的防护资源,及时提供给有需要的公益机构和一线人员。

看着妈妈忙碌的身影,9岁的大儿子也主动帮妈妈一起分发物资,只为了把这些防护物资早日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沈思敏经常说,“做公益是会上瘾的,当别人连声说谢谢你的时候,感动在心头,同时就当给孩子做榜样,我坚信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这是我这些年来坚持一直参与公益事业的原因和初心。”

【孝老爱亲家庭】

松元厦社区——陈远开&林丽芳

陈远开与林丽芳一家五口是松元厦社区原住居民,传承陈振能百年祖训——振而无境,能而有为。陈远开在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任职松元厦社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妻子林丽芳则是个体工商户,经营一家辰辰鞋店,儿子在松元厦幼儿园就读,爸妈退休在家。

敬老爱亲是维护家族长远兴旺的基石。生活中,陈远开与林丽芳一直坚持“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的理念,是社区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陈远开义不容辞下沉到社区卡点投入抗疫工作。期间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抗疫工作先进个人”。

鹭湖社区——叶进新&陈苏娜

叶进新的父亲是一名教师,他每天骑着单车经过崎岖的山路到学校教书,几十年来风雨不改。现在父亲退休了,他依然坚持发挥自己余热,利用闲暇的时间帮社区编写地方府志。

叶进新父亲对教育事业的敬业与奉献精神深深影响着后代子孙。在和谐向善的家风中汲取正能量,叶进新遵循老父亲教诲,除了严于律己,对儿子教育更是尽心尽力。

长子叶玮皓从小有一颗深深的爱国情怀,通过叶进新与妻子陈苏娜地言传身教,叶玮皓在“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的熏陶环境中成长,从小懂得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叶玮皓成绩稳居年级前列,引领学风,成为一名优秀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少年。在2020年7月,叶玮皓凭着他的坚韧努力,以自主招生名列前茅的好成绩及中考高分成绩被深圳中学提前录取,实现了第一个人生目标。

【夫妻关爱家庭】

樟坑径社区——曾晓东&谢彩红

曾晓东与谢彩红是土生土长的樟坑径本地居民,夫妇二人结缘于社区工作,如今也在各自领域服务社区。2020年春节伊始疫情发生,作为党员的夫妻二人,第一时间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共同投身到抗疫工作中。谢彩红是社区和疫情防控监测点负责人,负责排班部署、物资运送。曾晓东则是每天在下围村测温卡点值守,协助登记流动人员信息。在工作中,他俩相互鼓励,共同克服困难。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们穿梭在小区的楼宇间,奔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默默为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年幼的孩子只能由奶奶照料,每天下班后,孩子们也睡着了。尽管回家都很累,但夫妻还常围绕着测温点遇到紧急状况以及如何解决、跟进等问题讨论。

观城社区——廖龙&叶丽娟

廖龙现任职观湖街道办事处维稳及综治办副班长,叶丽娟则是深圳市马一围股份公司的出纳,两人育有两子,组成了一个幸福温馨的四口之家。夫妻二人伉俪情深,彼此在工作上互相帮助、携手共进;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同甘共苦。廖龙的工作要求每时每刻都要保持临战状态,做好一切备勤工作,只要人民群众有人生安全,自然灾害,聚众闹事,一旦有险情,灾情保证能快速到达现场,有效开展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叶丽娟则予以了最大的支持与配合。

为了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两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廖龙现在已经是一位预备党员,而叶丽娟则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教子有方家庭】

松元厦社区——陈文知&谭明珠

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孩子最初的言行是从父母那里获得的。生活中,陈文知与谭明珠以身作则,坚持正直做事,友善待人,对自己的事业从不懈怠。同时非常重视陪伴孩子成长,让孩子从小就养成正直友善、勤奋上进的良好作风。陈文知的教育理念是:倾听孩子的心声,给孩子自由的空间;分享孩子的成功和挫折,给予孩子理性的指导。

在教育孩子方面,陈文知与谭明珠积极配合学校各项教学措施,积极阅读各种教育杂志,从中学习良好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为了让孩子形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孩子做作业时,陈文知会陪在旁边看专业书籍,在家里营造良好地学习氛围。渐渐地由辅导作业变成了检查作业,着重指出孩子书写中的不认真或者作业中粗心的地方,进一步让他养成自觉改错的习惯。除了正常的学习外,陈文知也重视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让孩子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孩子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性格变得开朗大方,学会团结友爱,助人为乐。

观城社区——陈更新&王佳琪

陈更新与王佳琪一家是本地居民,王佳琪母亲经常教育他们,“好家风”是每个家族的立家之本,每个人都应该当好自己的角色。通过长辈的言传身教,王佳琪深深认识到家风传承的重要性。

当时王佳琪在社区任职,怀着满腔热血想要为社区做贡献。但为了更好地照顾年幼的儿子,王佳琪权衡再三辞去了工作,在家全心全意地照顾体弱的儿子。从孩子的起居饮食、健全心智、强健体魄等方面一点一滴做起,做好母亲的角色。对于孩子的教育,她同样以身作则教育好下一代,传递家庭正能量。在王佳琪看来,家风的形成是在一个一个小的细节,一个一个小的事件形成的。“首先正能量是前提,这样才能让我们家庭乃至社会有更好的风气。”

【廉洁敬业家庭】

润城社区——邵干才家族

邵干才从事教育行业40年,始终坚持用读书修德引导教育子孙,在家人心目中他是言传身教的楷模,崇德向善的路标。

邵干才退休不退岗,热心公益事业。2010年来深圳后,先后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关工委主任,为构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尽职尽责。积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先后建成了党群服务中心、群艺舞台、篮球场、羽毛球场、文化长廊等20多项文化生活设施,组建了老年协会、楼长协会、红歌协会、民乐协会等多个社会组织。担任关工委主任以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我们在行动”“我是环保小卫士”“学国学经典,讲中国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多个品牌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为加强对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的爱国主义教育,用半年时间编写了一本《爱国主义教育乡土教材》在龙华区范围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讲座活动。得到省、市、区和街道社区领导的一致好评。

新田社区——陈永仁&邓亚凤

陈永仁与邓亚凤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夫妻用爱心营造温馨港湾。邓亚凤是新田社区工作站的一名着近20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基层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期间,邓亚凤主动停休,带领“三位一体”人员连续奋战,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开展清单式摸排,为社区“零感染”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疫情防疫期间,在加班加点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邓亚凤仍然不辞辛苦去超市采购生姜,为卡点值晚班的一线工作人员熬制姜汤,送温暖。深受亚凤的影响,其丈夫和儿子在业余时间,积极热衷于参加公益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传承清廉好家风。

作为一名发展服务岗的主办,全面落实好社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工作,邓亚凤结合群众需求举办众多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把健康和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