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政协完善技能人才保障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编辑:陶倩2020-11-13 07: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政协举办第四期“委员议事厅”活动,为龙华区发展建言献策。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王冬月)根据区政协2020年重点协商工作计划安排,昨日,区政协在深圳北站中心公园人才绿道多功能报告厅举行第四期“委员议事厅”活动,议事嘉宾聚焦“完善技能人才保障,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议题畅所欲言,为龙华区发展建言献策。区政协副主席杨东辉、王志毅出席活动。

据了解,一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专门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试行)》等相关举措,为技能人才保驾护航。如何让技能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在本期委员议事厅,议事嘉宾们畅所欲言,积极为龙华发展建言献策,并与区教育局、区住房和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龙华区2019年在深圳市率先推出了龙华技能型人才扶持办法(试行),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部分企业人才已经享受到了包括租房补贴、安居房、公租房等人才补助政策,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区政协委员徐勇表示,龙华区在人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还存在“保障房供给与技能型人才迫切需求还有差距、技能型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尚不完善”等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改善提高。“我觉得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的最大问题是企业没有参与到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来。我们应加强校企合作,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并且融入企业文化、人文关怀。”关于人才培养,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伊俊宏认为,技能型人才培养,基础在院校,企业可以加强校企合作。“我非常赞成伊俊宏校长的建议,可以加强政企校三方合作。”区政协委员朱敏表示,她希望龙华区能够建立产教融合、政企校三方联合技能型人才联合培养体系,夯实产业发展的人才基础。“除了要完善技能型人才保障外,我建议政策宣讲力度还要再加大一点。”区政协委员于挺进建议,更大力加强人才政策宣讲。区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现场回应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进行了细致的说明,他说:“接下来会加强宣传,有效利用好‘龙华工匠’‘深圳龙华就业’这两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同时结合政策宣讲会设点宣传,把政策深入到社区、园区和企业。我们新的扶持办法也会出台,这个新的办法希望能够覆盖面更广、保障力度更大。为了服务区技能型人才,我们会和区其他相关部门加强联动,相互扶持,把保障工作做得更加完善。我们也正在建设一个技能型人才培训基地,让我们技能工匠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活动的“龙华区十大工匠”代表、深圳市深德技工学校师生代表、产业一线工人代表、辖区企业以及市民群众代表等对龙华区技能人才保障工作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更有部分市民群众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参与问题讨论。与会各方协商气氛热烈,用有事好商量的协商方式,传播了“好声音”、形成了“金点子”、画出了“同心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