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提倡“小份菜、半碗饭” 深圳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

编辑:刘婷2020-09-09 08:2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9月8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8日讯(记者 刘梦婷 胡津玮)9月8日上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现场发布了实施方案。深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深圳市烹饪协会、美团外卖和九毛九控股有限公司等代表发出倡议和表态。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主持。

据了解,《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自身职能制定的。

记者了解到,“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分别为:一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树立文明节俭时尚新风;二是从农田到餐饮,探索全链条小份菜标准;三是加强餐饮重点环节整治;四是加强一次性餐饮具专项执法;五是制止网络订餐浪费;六是利用“互联网+监管”开展餐饮浪费智慧监管:七是加强立法,为行动提供法律支撑;八是探索制定节约用餐标准,以高标准提高行动质量;九是充分利用“星期三查餐厅”树立典型;十是发挥机关示范带头作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忠介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有五大亮点:一是探索节约用餐标准化,鼓励行业协会制定小份农产品净菜和餐饮小份菜标准;二是从农田到餐饮实施节约用餐全链条引领;三是加强对商务宴请接待、自助餐和单位食堂等重点单位的监管;四是结合《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条例》加强对使用一次性餐具监督执法和宣传工作;五是充分利用“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树立制止餐饮浪费的正面典型。李忠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正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市局也将开展多方位的宣传倡议、在局机关内部开展自身示范等活动,力争将十大行动落到实处,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深圳市的生活新时尚,打造深圳新名片。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