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构建新机制打造新品牌推进廉政教育

编辑:陶倩2020-09-08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纪工委开辟“转角遇见福”廉政文化宣传阵地,让廉洁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地方纷纷赋予廉政文化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记者近日获悉,福城街道纪工委以建设廉洁政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导向,以加强预防腐败体系为着力点,积极探索构建廉政教育新机制,创新打造廉政教育新品牌,让“廉政+传统”双文化融为一体,形成廉政文化新格局,让廉洁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建立健全廉政建设工作机制

为做好廉政教育工作,福城街道纪工委牵头组织完善领导机制,要求各社区党委及所有支部将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系统部署、协调推进。班子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根据党委班子分工及部门分工,分别制定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该街道纪工委还完善工作机制,根据部门廉政教育责任清单,明确在党委的领导下,建立部门廉政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纪检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对标责任清单,按照教育计划协同推进廉政教育工作抓实抓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同时,完善督查考评机制,把廉政教育工作纳入党风廉政教育建设责任制检查和惩防体系建设检查范围,由街道纪工委联合组织部对各支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情况开展督查考评,推动廉政教育工作的落实。

打造群众身边的廉政阵地

漫步在龙华环城绿道福城段,时不时跃入眼帘的“勤以养廉、为民谋福”“转角遇见福”廉政文化角、文化休闲小地带,让人不禁停下来赏读片刻,忠义廉耻的传统美德在一片悦目中深入人心。走入社区内的小型公园,“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成为社区居民的休闲“打卡”胜地,老人散步到此随口吟诵两句,带着孩童的母亲时不时指着栏中文字为孩子解读着……

福城街道本地居民祖上多为广府人,浓厚的家风家训氛围几百年绵延传承。街道纪工委以打造廉政文化教育阵地为依托,充分整合社区特色资源,将廉政文化教育融入本土文化当中,积极构建“街道—社区”一体化廉政文化格局,将廉政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截至目前,福城街道建设廉政教育基地4个,其中在建1个。

除打造“转角遇见福”廉政文化角外,福城街道纪工委还依托章阁城市公园的地理位置,打造起“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体验式”“浸润式”教育方式带动市民群众解读中华文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传统美德,营造友善真诚、和谐勤朴的社区新风;基于福民社区浓厚的家风家训氛围,打造起福民“廉心公园”,深入挖掘本土乡贤及清官廉吏廉洁文化,设五福壁、清廉石、守廉墙、廉政文化长廊,与社区篮球场、基础健身器材等居民休闲场所融为一体,将廉政文化融入群众休闲文化生活之中,引导群众崇廉尚德;立足本土文化底蕴,借助文创力量,打造起桔塘社区桔清园,讲述崇德重礼、清廉正直的家风故事,追古溯今,寓教于乐。

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模式

文化传承,日新又新。福城街道纪工委以“廉政影视周周播”“廉政警示周周讲”“廉政学习天天抓”为主线,不断探索加强党风、政风、民风建设新途径。

该街道纪工委一是找准廉政文化切入点,积极做大做强“指尖上反腐倡廉阵地”品牌,线上开设“掌上廉政微课堂”,积极构筑“互联网+廉政教育”新模式,结合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特点相继开发了以案释纪、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政德、作风等主题系列动漫、微视频、网络小课程等各式各样生动的教程,实现廉政知识“随时学”,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热情,自觉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二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线下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以一把手带头讲廉政党课为示范,广泛开展廉政系列讲座、警示案例主题巡展以及廉洁故事征文、读书思廉、廉政书画比赛等廉政文化提升活动,让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促使党员干部挺纪在前,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营造勤政廉洁的良好环境。

目前,福城街道纪工委在硬件上不断加强建设,在软文化方面不断突破常态化宣传形式,令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融入百姓日常,形成了廉政文化新格局,涵养起群众身边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刘丹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