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审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审计改革创新

编辑:陶倩2020-09-08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举行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及内审专题培训会。


龙华因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兴。审计也伴随龙华改革发展一同奔跑、破浪前行。自行政区建立以来,龙华审计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坚持服务与监督理念,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方面持续发力,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主动在龙华改革发展大局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开展一系列改革

建区伊始,龙华审计部门人员机构精简,事情繁杂,有点力不从心。“那时候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班加点工作,‘5+2’‘白+黑’成了全局的工作常态。”回忆起当时加班加点工作的情形,不少审计工作人员依然记忆犹新。

如何破局?唯有改革。2017年以来,特别是2019年6月区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龙华区审计局坚持党建引领开展一系列改革。大力开展财政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积极开展专项调查,推进责任导向审计监督全覆盖,落实审计整改检查工作机制,有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服务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为适应新时代审计发展需要,2019年,该局完成内设机构设置,单独设立审理、整改专责部门,实现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四分离”,业务质量控制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健全区委审计办履行职责的制度机制,出台在审计工作中落实容错免责的实施细则、配合审计不力情形认定及通报的规定等制度;全面落实区委审计委会议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公共资金绩效、工程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监督等重点领域加强审计监督,不断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为加强审计委各成员单位间的联动,强化监督合力,该局积极推动审计与监察、巡察机关贯通,2018年与区监委联合成立了“监察审计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监察、审计联动监督事宜;2020年与区委巡察办建立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把加强巡察工作与审计工作协作配合,落实“巡审结合”工作要求予以实化、细化,从计划制定、业务开展、信息共享、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举措。积极推动审计与组织部门贯通,按照组织部门委托,2019年以来派出审计组对16个单位开展党费审计,为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使用提供了较全面、有效的审计建议。积极推动审计与区人大贯通,认真落实区人大对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近两年通过落实审议意见、督促整改落实,促进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60项。

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到审计项目现场进行“飞行检查”。


全区一级预算单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实现全覆盖

审计监督是审计部门的法定职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审计监督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

为拓展审计广度,2017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制定了三年轮审计划,到2019年,通过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多种审计项目,完成了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全覆盖审计;2020年,该局采用大数据审计模式,首次实现了全区48个一级预算单位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为拓展审计深度,该局不断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审计。2017年以来,开展的绩效审计涵盖了教育、文体、三大攻坚战等领域,从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三大方面对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同时,推动投资审计由单纯工程造价核减向全流程审计转变,把重点放在关注项目建设招投标、施工、结算验收、建设效果等各阶段各环节,审计揭示深层次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

大数据驱动打造龙华特色智慧审计模式

为更好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和能力,区审计局不断创新审计业务管理模式。

该局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引入计算机辅助审计人才和技术,与南京审计大学联合开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审计系统”,联合区监委打造政府投资项目数字化监督系统,不断夯实“智慧审计”基础,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大数据审计模式;创新审计现场管理模式,推出“飞行检查”“班子成员坐班”等新举措,通过该局主要领导不定期到审计现场检查人员到岗履职和业务开展情况、局班子成员定期与审计组共同开展审计项目,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了审计现场管理水平;建立审计业务四级审核机制,对审计报告,实行业务科室及审计组、审理部门、分管局领导、审计业务会四级审核,全面加强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质量。

抓好整改落实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该局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推动区各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5月,该局提请区政府召开全区审计整改推进会,通报了上级审计及本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整改工作;7月,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召开,该局落实会议精神,对2017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逐项梳理,制定了推进审计整改落实的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了分管区领导及有关单位,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及举措,建立了整改责任清单,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为推动各单位真正重视整改工作,该局还通过发送整改提醒函、一对一重点指导、实地调研等方式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成效,发挥审计防风险、促规范作用。

用党建武装头脑打造一支审计精兵强将

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党的工作部门。该局坚持党建引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审计干部队伍。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新廉政教育举措,将廉政议题作为党组会第二议题,做到廉政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为解决审计人员外勤时间多、集中学习难的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打造“龙审通”党建平台,引导干部克服空间、时间障碍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政治理论、业务知识自学;创新集体学习模式,利用微信工作群开展“每周一学”接龙活动,每周一主题,以接龙形式记录学习心得体会,鼓励形成你争我赶、学优争先的学习氛围。2019年,该局出台《龙华区审计局关于加强青年干部培养锻炼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引领、业务本领传授及培训等五方面14项工作举措,推动青年审计干部以“复合型”人才为标准锻炼、成长,为新时代审计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兰煜程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