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纪委监委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营造尚廉戒奢氛围

编辑:卢东勃2020-09-04 08:3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区纪检监察系统在机关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唐卉馨 董震 文/图)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驰而不息纠治“舌尖上的浪费”,9月2日中午,根据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指示,区纪委监委联合各街道纪工委成立10个专项检查组,出动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区委区政府、国鸿、富康、区纪委监委以及各街道机关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专项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聚焦餐饮浪费问题,重点查看各机关食堂餐盘回收处等重要点位,监督检查食堂制止餐饮浪费标语标识、食堂菜品菜量管控、用餐人员剩饭剩菜情况等。聚焦党员干部行为习惯,对于发现的过量取餐以及没有践行“光盘行动”的用餐人员,检查组均予以现场提醒或批评教育。同时,检查组督促每个食堂管理人员积极开展以“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有的检查组还进一步就精准测算用餐人数、有效避免浪费、加强宣传等方面同食堂管理人员现场探讨,并建议所有食堂加强管理,通过在桌面设置提示卡和开设小广播等方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推广者、捍卫者。

记者获悉,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工作意见》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

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9月1日向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发送有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提醒短信23808条;在“正风龙华”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相关文章,呼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节俭意识,反对铺张浪费,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据悉,该委响应中央纪委号召,正积极创作以“浪费可耻、节约光荣”为主题的公益宣传片。接下来,该委将结合实际,立足职能职责,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坚决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执纪问责,遏制住“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