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携手贫困村 念好“致富经”

编辑:陶倩2020-09-04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扶贫干部与农户一起查看春甜桔的长势。

今年上半年,紫金县下青溪、均安村的村民们多了件头疼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农产品春甜桔出现滞销情况。而观湖街道的帮扶让这些农产品从“滞销”变成“热销”,且全部售清。村民们的头疼事解决了。

消费扶贫只是观湖街道对口帮扶工作中的一项。从2016年开始,按照龙华区对口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观湖街道对口帮扶河源紫金县义容镇安全村、均安村、下青溪村,并先后与广西东兰县东兰镇、长江镇、三弄瑶族乡结对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从资金帮扶、干部交流,到民生就业支撑、项目产业引入、通过消费扶贫开拓市场,观湖街道因地制宜全方位帮扶,坚持“长短结合、优势发展、统筹推进”原则,为对口村镇换旧颜、拓产业、谋市场,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携手当地百姓念好“致富经”。

产业扶贫

“长短结合”

激活造血内生动力

经过长时间调研和摸索,观湖街道不断探索“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扶贫新路径。值得一提的是,观湖在选择发展扶贫产业时,始终坚持“长短结合”的方式,精心挑选发展项目,设立奖补机制,激励贫困家庭积极发展种养殖产业。

下青溪村位于义容镇西南部,这里的村民有种植春甜桔的传统,但因为种植分散、缺乏管理等原因,效益低下,未形成优势产业。观湖街道通过产业提升,投资30万元,在下青溪村打造规模30余亩的春甜桔种植基地,并以每年55500元的承包金承包给专业种养合作社经营。每年的收益部分按户分至除五保户外其他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依托特色种植产业,让脱贫的群众持续稳定受益。

光伏扶贫项目是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长久增收渠道的又一有力的扶贫方式。近年来,观湖街道在对口帮扶紫金县义容镇三个省定贫困村共投资近290万元自建分布式光伏电站4处,预计每年收益可达近20万元;同时,三村合计投入460余万元投资县、镇统筹光伏扶贫产业项目,每年收益超46万元。

以产业带动本地就业,以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增收。数据显示,从2016年5月至今,观湖街道在对口帮扶的河源紫金县三个村,扶贫产业方面累计投入近1900万元,在大力发展光伏、春甜桔种植等6个产业项目同时,入股临江工业园、县统筹产业等19个资产收益类项目。预计2020年,可直接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超4000元。

消费扶贫

打通产业扶贫

“最后一公里”

产品生产出来了,卖不出去怎么办?长期以来,连接市场的能力不足,一直是贫困地区致富的一道“坎”。随着扶贫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升级“产销匹配”的深度和广度,成为观湖街道扶贫的另一路径,尤其是以“扶贫超市”为消费扶贫主要抓手,线上线下帮助农户开拓市场,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下青溪、均安村农产品春甜桔出现滞销情况。观湖街道对相关情况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深圳对口帮扶及党建结对引领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协调各单位、企业、媒体,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难题;同时,扶贫队及时为农户搭建了网络销售平台,以“微店”的方式拓展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将滞销农产品销售出去。

与下青溪、均安村面临的情况相似,由于山路重重、交通不便,东兰、凤山的优质农产品难以走进市场。在观湖街道的统筹下,扶贫队发动辖区行政、企事业单位食堂和社会餐饮企业优先采购当地农副产品,同时动员大型超市、农批市场等有需求的企业采购对口扶贫地区产品和服务,切实推动两县农产品销售,有效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2019年,观湖街道机关食堂批采购广西东兰、凤山扶贫农副产品334万元,2020年,观湖街道还计划投入100万元用于购买广西扶贫农副产品。

“消费扶贫模式让贫困群众农产品流通多元化,提高群众收入,解决产品销路,提升帮扶成效。同时积极探索,通过‘扶贫超市’项目,打开销路,把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做起来。”观湖街道主要负责人说。如今,在龙华首家爱心扶贫超市内,来自帮扶贫困地区的土鸡蛋、山茶油、木耳、核桃、大米等200余种农产品摆满货架,吸引不少市民闻“鲜”而至。

在观湖的扶贫组合拳下,昔日的贫困村呈现出一派繁荣和谐的景象。截至目前,该街道与广西东兰县携手助力7个村、45户128人实现脱贫;对口帮扶的河源紫金县义容镇安全村、均安村、下青溪村三个省定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3个省定贫困村121户34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均已总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并通过考核出列,全部实现脱贫。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张宇红 李飞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