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高等教育实现零的突破!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开学啦

编辑:陶倩2020-09-04 08: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2020级研究生新生主要攻读方向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郑瑞欣)经过一年的组织筹划,9月3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引进的首个高等教育项目——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迎来首批研究生新生报到,这标志着龙华区实现了教育史上高等院校教育零的突破。

2019年12月1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高等研究院落户龙华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是在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由双方携手共建。2020级研究生新生主要攻读方向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集成电路、计算机、软件工程、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

目前,高等研究院选择龙华区银星科技园作为过渡期办公场地,并提出2020年4月至2025年6月为建设过渡期。高等研究院将长期有力支撑龙华产业发展。龙华区成立了推进高等研究院建设工作专班,对其过渡期场地保障、安全卫生保障、公共交通配套、文体设施配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与支持。

当天早上7点,由报到验证、安全保卫、医疗健康、后勤保障组成的迎新队伍已在各自岗位上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同时,龙华区中心医院、观澜派出所、银星集团协助做好迎新工作。

在现场,新生在完成“除菌杀毒-体温监测-14天行程监测”的疫情防控流程后,前往指定地点办理报到手续。期间,高等研究院为同学们准备的“新生欢迎墙”“签名祝福墙”和“心愿卡片箱”极大地吸引同学们注意力,他们纷纷留意纪念,祝福高研院,梦想未来,展望前程。

迎新队伍中,志愿者承担着重要角色。给新同学拍照留影、维护现场秩序、分发大礼包、搬运行李、指引路线……他们主动担当、干劲十足,汗水打湿了衣衫,但打不湿“为同学们、为高研院帮忙出力”的热心。

“我是2020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的研一新生,同时也是今天的迎新志愿者。”马邈同学表示。现场迎新志愿者都是新生,他们已提前到来并参加了迎新培训,帮助老师和其他同学一起完成相关流程。

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资格审查、学费缴纳、住宿办理、户籍迁移、居住登记、领取大礼包等事项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一站式“不回头”服务流程高效便捷。

新生初到校园的兴奋和喜悦也溢于言表。“这里的生活环境很好,周边也有很多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领域的科技企业,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和就业资源。”该校2020级电子信息专业研一新生梁学明坚定地说,“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发展潜力大,我想在这里读研、就业,为深圳注入一份活力。”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的落户,对龙华区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给银星科技园带来的促进作用也是巨大的。”银星科技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硬件场地到配套设施再到日常服务,园区都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关键之年,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电子信息领域最具特色、优势的双一流大学,在这个关键时刻落户深圳龙华区,就是想来到‘双区’建设的第一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红兵表示,将把高等研究院建设成人才培养新基地、高新技术新源头、成果孵化新引擎,助力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再上新台阶,推进深圳向更高发展目标迈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