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

编辑:贺昕2020-09-03 09:01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青年学生参观西南联大旧址(2019年5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一个信念引领未来——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行的新成就告慰历史、告慰先烈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一次次被打断。然而,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气馁,而是一次次顽强站起,重整行装再出发。

山东台儿庄古城,运河湿地公园荷花盛开,游人如织。

1938年春天,为阻止日军南下,中国守军发起台儿庄战役。历经半个多月的激战,中国军队一举击溃日军两个精锐师团主力,缴获大批武器装备,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

“历史上作为转折点小城的名字有很多:滑铁卢、葛底斯堡、凡尔登……今天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名字——台儿庄。”当时一家国外媒体充满敬意地写道。

然而,无情的战火,也让这座运河边的千年古城90%以上的建筑被摧毁,“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在断壁残垣中站起,如今的台儿庄古城历经重建,小桥流水、青砖碧瓦,一片繁荣景象,成为远近闻名的江北水乡、旅游名城。

“当年炮火纷飞处,今朝幸福祥和城。台儿庄的战争遗址时刻提醒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一名游客感慨地说。

云南昆明,西南联大旧址。几间简陋平房铁皮做顶,黄土做墙,就是当年的教室。

这所建立于抗战烽火中的大学,在艰苦的条件中坚持办学,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培养了8000多名学生,先后走出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70多位院士……

“西南联大既为中华民族传承了历史与文化,也为中华民族复兴储备了大量人才。其所体现出的民族精神、教育精神和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典范。”西南联大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说。

在抗战这样艰难的环境里,我们都能够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今天,我们的条件、环境早已今非昔比,又有什么样的理由不继续迎难而上、艰苦奋斗?

辽宁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院墙外,每隔几分钟,就有时速高达300公里的列车呼啸而过。

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这条哈大高铁所处的位置,就是当年的南满铁路。

从写满民族血泪的南满铁路,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高铁,中国人民走过了漫长而又艰辛的奋斗历程,一步步从磨难中奋起、在磨难中成长。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征服,没有什么挑战不可战胜!”“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志愿者朱诚儒说。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