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

编辑:贺昕2020-09-03 09:01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现场(2019年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响摄

江苏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庄严肃穆。今年8月15日上午8时整,各界人士在此举行和平集会。

第一次来纪念馆参观的“95后”凌博建,在一面巨大的档案墙前停下脚步。蓝色是幸存者的档案,灰色是第三方证人、日本老兵的档案,黑色是死难者的档案,一共一万多份。

“每个档案背后都是活生生的生命,是鲜活的历史。”凌博建感慨地说:“6周时间里,30多万同胞被屠杀。身处和平年代,很多时候会忘记和平是多么可贵,只有回顾历史,才知道侵略者是多么残忍。”

漫步展厅,1213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在墙上密密麻麻地陈列着。那一张张定格的面庞,仿佛仍在凝望着这段苦难的历史。

整个14年抗战期间,中国付出巨大的代价:一半国土被日寇践踏,930余座城市被侵占,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最早的抗争,最后的胜利。

在这场关乎世界和平、人类命运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抗击和消灭日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如镜,昭示未来。

纪念馆广场上,人们撞响和平大钟。钟声悠扬,寄托着人们对逝者的无限哀思,对人类命运与共、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期盼……

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血战到底、抗战到底,中华儿女谱写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一首脍炙人口的《游击队歌》,曾在抗战期间鼓舞了万千军民。抚今追昔,歌词中“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又何尝不是当年艰苦条件之所迫?

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是落后的农业国同强大的工业国之间的较量。新四军老战士江斌回忆道:“日本鬼子拿的是新式机枪、山炮,子弹也足。我们用的枪是老旧的‘湖北条子’‘老套筒’。子弹袋子看起来直挺挺的,实际上没几颗。”

敌强我弱,装备落后,缺衣少粮……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英雄先烈穿越枪林弹雨?是什么样的精神鼓舞中华民族历经血与火的考验?

[编辑:贺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