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抗疫特别党课又开讲 动情演讲重温抗疫精神

编辑:卢东勃2020-08-28 15:4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刘梦来“抗疫有我勇担当,青春无悔正远航。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我会永远记得2020年的冬春之交,记得这一年为党、为社区、为人民义无反顾、迎难而上……”8月27日下午,民治街道主办“党旗飘扬,抗疫有我”演讲比赛暨抗疫特别党课活动,来自抗疫一线的共17名参赛代表及特邀嘉宾讲述抗疫故事,重温抗疫精神,约120名街道工作人员及居民代表现场观看比赛。市委派驻民治街道指导服务组及市委组织部、龙华区委组织部及民治街道相关领导参与活动。


回顾特别党课历程  传递抗疫精神

活动在观看《民治街道抗疫特别党课剪影》中拉开序幕。据悉,民治街道在5月28日举办了《民治不会忘记》抗疫特辑发布会暨抗疫特别党课活动。此后,民治街道将抗疫特辑下发作为党员理论学习的重要读本,将抗疫特辑在喜马拉雅平台等线上媒体推出,并以抗疫特辑为教材,每周选取一个社区专题组织开展持续约3个月的抗疫特别党课活动,邀请抗疫党员先锋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等讲述抗疫故事,让广大党员接受战地党课的思想洗礼,弘扬和传递民治抗疫精神

约3分钟的视频全方位展现了“民治不会忘记”抗疫特别党课的历程,特别是短片配乐歌曲《为了明天》为民治街道辖区居民自发组织创作的歌曲,“用坚定的信念,给你所有的期望;用固执的臂膀,抵挡寒夜的风霜;用崇高的信仰,给你带来春天的暖阳”……通过视频和音频相结合的方式对民治抗疫一线逆行英雄进行真实写照,集中体现了近年来民治深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成效,充分展示了困难面前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享抗疫心得体会  凝聚信心力量

经过各基层党组织推荐,共有15名抗疫优秀代表作为参赛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现场还特别邀请了市委组织部派驻民治街道健康驿站干部胡悦及“全国最美抗疫家庭”获得者黄三丽分享抗疫经历。选手们用激情和温度讲述着抗击疫情中最美“逆行者”的故事。其中有坚守社区防控卡点一线86天未下线的党员志愿者,有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前往隔离家庭“跑家”服务而不敢回家的社区医生,有年逾七十却依然积极报名上岗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党员,有从大年初二就放弃休假一直兢兢业业奋战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生活感悟,从不同角度生动展现了民治街道广大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不畏困难、冲锋在前的精神风貌。

“通过这次抗疫,大家对我们义工更具认同感,也增加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自豪感,以后我会继续发扬民治义工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建设美丽深圳出一份力。”参与演讲比赛的北站社区党员志愿者杨新说。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活动,目的是激发全街道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的热情,坚定全街道干部敢担当、有作为的决心,鼓舞全街道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以一场特别党课的形式,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鼓舞干劲,振奋精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民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伟文讲到。

创新评比打分方式  提升家园意识

此次比赛打分采取了评委评分和现场观众打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成绩权重各占50%。现场观众通过扫描为此次活动专门制作的打分二维码,可以直接为演讲选手进行打分。“用这种打分方式,可以让社区居民提升参与活动的热情,让居民更好的了解身边人、身边事,同时更加激发居民关心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有效凝聚民心,提升民治居民的家园意识”,民治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易宇丹介绍。

比赛最终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及优胜奖6名。活动最后,民治街道维也纳酒店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情景剧《大话隔离》,生动展现了隔离酒店内的坚守与温情。

活动过程中,观众席多次爆发热烈的掌声。“我是民治居民,疫情期间我们都躲在家里不敢出去,今天听了他们的故事,才知道今天幸福生活的背后他们付出了很多,真的很让我感动。今天观众席很多人都掉下了眼泪,我自己也几度哽咽。向抗疫英雄们致敬,为民治加油”,上芬社区居民代表李先生说到。

市委原派驻民治指导服务组组长、市委巡察组副组长吴伟革在参加活动后表示:听了基层抗疫一线代表的故事和心得分享,让我仿佛回到了下沉民治抗疫的3个多月时间;党旗飘扬,抗疫有我,这是一名党员向党的庄重承诺,也反映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的强大力量,这样的党课形式和效果都值得点赞。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