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特区40年•征文]​ 和观澜的十年之约

编辑:卢东勃2020-08-28 14:19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与龙华共成长”征文作品选登

2009年,为了寻找一个适合公司发展的场地,我们走遍了关内外所有的区,最后梅观高速观澜出口边,小小高坡上矗立的几栋崭新的洁白厂房吸引了我们,便宜的租金、便利的交通,我们跟它签下了十年的约定。当时厂房前新种的大王椰刚高过一楼的窗户,观澜还是大宝安的一个街道。

本文作者照片。

从繁华的罗湖搬到观澜真有种“流放”的感觉,梅观高速那时还是收费的,路两边都是山野林地,大巴穿行其中。也许我们搬迁的时间点不对,正好赶上观澜大基建的时候,先是修观光路,后是修别的,尘土飞扬的,几乎天天堵车,一下大雨,工业区门口就有洪水。工业区内是很漂亮,内部是封闭的,治安还好,可是一出大门就得不到保障了。能够通勤的公交车就只有627路一趟,经常盼得花儿都谢了,也不来一辆。当时有女员工加班,我们都要派保安护送到车站看着她上车。

作者所在企业的新旧车间。

后来,成立了龙华新区、龙华区。改变在悄悄地发生:先是每天都有警车停在工业区大门口,装监控后才不来了;修路也不再阻断交通了,大水淹城的景象也不见了;观澜河成为了美丽的景观河,让人流连忘返;观澜湖新城开门迎宾,工业区周边的小店开业了,小摊小贩不见了;公交线路多了,四通八达,“高快17”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福田;公司的班车也由大巴换成了中巴;员工们陆续在桂花片区租房,房租只有市中心区的三分之一;工余时间大家商量的是观澜哪所小学、幼儿园好啊,申请学位要些什么资料,劳务工子弟可不可以在深圳高考啊,在哪里买房上班方便又便宜些之类的。市政景观道路上,灯杆像伫立的标兵,节庆时披上鲜艳的国旗,映衬着观澜特有的蓝天白云,路两边春有风铃木紫荆花、夏有火焰木凤凰花、秋有簕杜鹃紫薇,冬有夹竹桃异木棉,花开四季,争奇斗妍。形态各样的建筑拔地而起,每到夜晚,一片霓虹灯影。

通业大楼旁的大王椰已经长得很高了。

观澜是公司的福地,与观澜相约的十年,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十年。2009年搬迁的时候公司搞了一个庆典,庆贺三喜临门:成立十周年,进入高科技企业的国家队,乔迁观澜新址。庆典是在公司楼下举办的,隆重而简朴。搬迁后,我们有了高标准的整栋厂房,一改以前的狭小和局促,高端大气上档次,就在十余年后的今天,看来还是很Fashion的。之后,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出现和量产,企业的体量在不断地壮大,破亿、破2亿、破4亿的周期越来越短,越来越快。原来,我们的产品只是在奔驰的电力机车上,渐渐地,广州地铁、上海地铁、深圳地铁1号线、4号线、3号线、龙华有轨电车......终于我们的产品能为城轨、为大龙华、为大深圳服务了。深圳市轨道交通牵引重点实验室在公司建成。公司建立了利益分享的合伙人制度,并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2019年公司举办成立二十周年庆典,员工们穿上高规格的定制西装,在五星酒店借助美轮美奂的多媒体技术,回顾创业历程,展望美好的未来。公司更是给大家描绘了一幅更加辉煌的蓝图——建设成员工梦想的平台、事业的平台、利益的平台,成为轨道交通行业国际知名企业和百年老店。

企业十周年年会上的工友们。

十年的约定已经到期,虽然它的租金成倍上涨,已不复当年的优势,但是我们还是毅然跟它再续了五年的约定。通业大厦依然矗立在小小的高坡上,在观澜蓝的映衬下,在观澜梦幻云海的勾勒下,不复当年的青涩,岁月的沉淀让它更加深沉迷人。当年栽种的大王椰已高过了三楼窗口。我们跟观澜的故事仍将继续,将更加精彩。

作者简介

李芳,女,1999年11月从内地来深圳,一直在深圳通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先后做文员、部门经理,伴随企业成长。现任公司总经办主任兼工会主席。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