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3所高中开建 中轴新城未来再强基

编辑:陶倩2020-08-27 08:0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深圳市未来中学、深圳市格致中学以及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启动。

观澜中学效果图。

40年来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轴新城龙华区也在加速蝶变,一批批重大工程项目不断推进,教育事业的进步振奋人心。深圳市未来中学(红山中学高中部)、深圳市格致中学(第二十一高级中学)以及观澜中学改扩建工程三大学校建设项目传来新消息,本报带您先睹为快。

深圳市未来中学

未来中学(即红山中学高中部)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新区大道与向荣路交界处,总建筑面积7.2万㎡,规划建设为一所36班/1800个学位的寄宿制高中,已开工建设。

据了解,项目结合红木山场地文化,提取“红山”背景为设计元素,创造独特空间中的精神堡垒;以“垂直书院”的设计理念,将运动场抬升到十米高度,以此隔绝新区大道的噪声;同时使建筑自然形成两个部分,结合中心庭院的围合,最大限度激发学生交流学习的欲望。

多核心的建筑模式,教学模块形成三个围合庭院,南北两侧各形成中庭空间。

未来中学的建筑还特别结合深圳气候进行立面设计,宿舍与教学楼之间形成开敞的街角广场。

深圳市格致中学

深圳市格致中学(即深圳市第二十一高级中学)位于龙华区新区大道与长顺路、中梅路和民旺路围合的地块,总用地面积31474.54㎡,总建筑面积约为72000㎡,规划36班,可容纳学生1800人,目前已开工建设。

据悉,项目主体以极具冲击感的设计预示学子高飞、迎向美好未来,交通动线直观且便捷,实现更有效率的建筑空间使用的同时,呼应“龙华之光”自然生态设计理念。

项目包括教学办公区、食堂以及风雨操场区、宿舍区。教学办公区包括普通、专业教室以及行政办公室;食堂和风雨操场区包括食堂、泳池、风雨操场、教学及辅助用房;宿舍区包括学生及教师宿舍。

学校建筑造型以横向线条形成统一流畅的校园风格,具有鲜明标识性。

观澜中学改扩建项目

观澜中学(改扩建项目)位于龙华区育才路1号,项目用地面积7.4万平米,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拟建60班/3000个学位寄宿制高中,36班/1800个学位初中,总投资8.8亿元,已经开工建设。

观澜中学作为深圳三所百年老校之一,校园背山面水,文化底蕴丰厚,方案结合现有地形蜿蜒而上,造型灵动;同时提取“水之波澜”元素塑造建筑原型,延续原高中部振能楼白色为主色调,体现古今文脉的传承与创新;教学楼的退台设计结合保留的山体公园,打造多层次绿化景观。

据了解,以上三所学校均以统一的标准化设计和技术要求进行建设,缩短周期,降低成本,以此回应时代高密度校园建设现状;同时,在立面等处保持一定自由度,规整而不失灵动,让设计成为教学模式变革的助推器。

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黄宛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