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教育系统持续深入创建文明校园

编辑:陶倩2020-08-18 08:4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第二小学让学生在活动中发展综合实践能力。

日前,深圳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率领一行人到龙华中心小学、观澜第二小学、潜龙学校进行“广东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检查,检查组对学校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及浓厚的创文氛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迎检工作,区教育局要求各公民办中小学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对标对表再核查,确保各点位达标;二是做好迎检路线及迎检人员安排,加强保安培训;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和满意度。各校积极落实各项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创文决胜工作。

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龙华中心小学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龙华中心小学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以学生为主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当好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和建设者,使全校师生携手一道,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营造良好的氛围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创文”工作的落实和可持续发展。为此,龙华中心小学采取了以下措施和做法来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能了解“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并积极参与到“创文”活动中来。充分利用班级文化墙、校园文化宣传栏、快乐文化长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创建文明校园等内容进行展示;在校园内教学楼显著位置设置“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提示语,让广大师生认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活动中来。

学校不断优化制度文化环境

观澜第二小学以“立美育人,至美成长”为目标,制定了文明校园创建规划,成立了由校长张玲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分工明确,层层落实,齐抓共管。学校不断优化制度文化环境,重视制度管理的人文意蕴,做到以文化人,以制度促管理,以制度促发展。

据了解,观澜第二小学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开展“至美十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诵读经典古诗文”、“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至美少年综合评价体系建设及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等,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张玲介绍,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大力打造校园活动阵地,发挥阵地的育人作用。开展各种主题体验和社团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发展综合实践能力,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美德善行。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公民

潜龙学校在“每位潜龙人都重要,做最好的自己”理念下实施“尊重教育”,培养具有传统底蕴、国际素养和创新精神的现代公民。在2018年深圳市中小学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中,学生八大素养名列全市学校前10%,成为深圳市最优质的学校之一。潜龙学校为全国第一所通过NCCT评估认证的公办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阅读教育先进集体、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深圳市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深圳市书香校园、深圳市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先进学校。

近年来,龙华教育系统创建文明校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大提升了校园和师生的文明形象,今后,持续深入创建文明校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教育系统在行动。

记者 张瑜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