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52个重大项目赋能带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08-18 08:4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编者按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一年来,龙华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闻鸡起舞、昼夜兼程、风雨无阻的昂扬姿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推进龙华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尤其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宋彪)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万众城时尚创意谷、宝能科技园(北区)三期、锦绣科学园(二、三期)、天马总部大厦等25个产业类项目建设加速……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见证了重大项目推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干劲。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加剧。龙华区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牵引经济发展的“牛鼻子”,2020年,全区启动1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436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社会事业项目加速落地,一批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启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布局,以重大项目赋能带动龙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添动力增活力。

据了解,疫情期间为加快重大项目复工复产,龙华区第一时间开展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复工情况问卷调查、详细了解疫情对项目复工复产的影响,积极配合区住建局研究出台《龙华区关于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复工的若干措施》,全力推进五条“硬核措施”落地,为重大项目申请5万只口罩等防护物资,有效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复工。3月底位于龙华区的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复工率已达100%,秩序井然、屡创佳绩。为切实加强稳投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5月9日,龙华区稳投资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成立。“目前龙华区已建立起市、区联动机制,如遇需要市级层面协调的问题,可直接在重大项目系统里向市级相关部门直接反馈或迳报市稳投资工作专班协调解决。”区发改局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龙华区制定《区领导挂点服务重大项目工作方案》,选取108个市、区两级重大项目,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服务,践行“一线工作法”和“行军鞋”精神,定时、定点走访各个重大项目现场,现场视察项目进展情况,“面对面”倾听项目单位的困难和诉求。针对有融资需求的重大项目,区发改局搭建银企需求对接平台,开拓线下重大项目金融对接服务,截至目前,已签约或达成意向企业73家,涉及贷款金额近679亿元。

据统计,截至6月底,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同比增长21%,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5%,实现“时间过半,投资额过半”。龙华区以重大项目赋能,抢抓“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的姿态,奋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质增效,不断为产业创新发展添动力,让龙华百姓享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法公园

整体建设项目 力争11月完工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文 陈建华/图)昨日,记者到民法公园了解建设进展情况,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整体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已完成约90%工程量,尚有少许吊装和铺装工程还在进行中,力争今年11月完工。

民法公园位于深圳市龙华区公园路4号,毗邻珠三角环线高速;总用地面积为16.98万㎡,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园建工程、绿化工程、园林小品、给排水工程、灯光亮化工程等。该公园区位优势明显,现状轴线式场所感与山丘起伏围合感并存,景观格局独特,自然生态基底条件良好,植被覆盖率高,具备纪念性景观建设基础。

民法公园整体结构为“一轴、一环、四分区”。其中,一轴为“民法纪年轴”,一环为“民法环”,四分区为门户活动区、“民法环”主题观景区、滨水共享区、林间游赏区。

从公园主入口进入,就来到了门户活动区,该区域占地面积1.16万㎡,包括公园主入口、主入口内外广场、民法墙、老人活动区、林下儿童活动区以及公园管理处,是民法公园最具仪式感的门户空间,也是主要的集散及活动区域。

从门户活动区起始的民法纪年轴记录了自1954年起的重要民法相关节点,延民法纪年轴向园内继续前行,就可抵达滨水共享区和林间游赏区。滨水共享区占地面积2.25万㎡,包括露天剧场、景观水系、滨水观景平台、互动景观喷泉,是场地中内聚感最强的腹地空间,也是民法公园天然的共享景观中庭。林间游赏区占地面积7.68万㎡,包括场地中环抱的山林以及坐落于其中的法典塔、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及以民法各篇章为题材建设的五大节点,是民法公园的重要的景观背景与生态屏障,也是民法主题释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民法纪年轴一侧拾级而上就是“民法环”主题观景区,该区域占地面积5.77万㎡(其中民法环1740㎡),“民法环”景观环廊的扶手上,以故事的形式讲述公民从一生各阶段的各种权利。被其环绕的民法博物馆嵌入山体之中,未来将以民法论坛、投影等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是民法公园最核心主题展示区。

民法公园的建设对打造龙华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的新品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一方面,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通过,彰显中国民事立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另一方面,通过记录中外民法发展进程、结合我国民法典编纂进程不断丰富完善,充分展现民法典基本内涵和民法精神,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民法文化综合展示和传播基础的标志性公共空间、社会公众法治教育基地、专业人士民法交流基地。

宝山学校

进入收尾阶段 确保月底交付使用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杨志林/文 记者 蔡维泽/图)已经借址办学2年的宝山学校的师生们,今年终于可以走进真正属于自己的学校,坐进属于自己的课堂了!记者昨日前往宝山学校项目现场看到,该学校所有外立面施工及室内精装、景观基本已施工完毕,屋面及中庭苗木已种植,外围道路基层施工完毕,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收尾工程。区建筑工务署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配合学校筹办开学,宝山学校将于8月30日完成交付。

位于龙华区民治街道梅龙大道东侧、民兴路南侧的宝山学校(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工程,是龙华区重大项目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规模为45班、2100个学位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委托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承担代建任务。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民治街道教育资源不足的现状。

据区建筑工务署项目负责人介绍,学校占地20400平方米,分为教学区和宿舍区,其中教学楼5层,宿舍楼7层,地下1层,另包含食堂、图书馆、音乐室、运动场、礼堂等功能建筑。学校以“自然是思维和创造力的源泉,创造更亲近自然与开放的教学环境”为设计理念,通过垂直手段,构建一个亲近自然、多层次的交往空间,学校绿化极佳,教学楼阳台外均预留种植花草和绿植的区域,为学生创造更多接触自然的机会。学校同时提供一系列灵活多变的教学场所,鼓励学生在此漫步、玩耍、相遇,形成多样的教学模式,同时培养学生的社会能力。此外,记者获悉,该校在面对梅龙大道一侧外立面采用PC预制构件,工厂预制成型后运至现场直接安装,外观、质量、防水性能等更好,视觉效果也更好。

据悉,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宝山学校2019年6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在区委区政府的关怀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情况下,该项目通过多次优化施工工序,合理安排工序穿插,迅速组织施工队伍进场,是区内首批复工复产项目之一,并获得了2020年上半年度《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荣誉称号。

目前,宝山学校已进入筹备开学阶段,课桌椅及电教设施已进入课堂,仅剩道路景观等收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之中,为学校9月顺利办学进行冲刺。据代建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宝山学校建设中均使用环保材料,所有彩色墙面都使用无甲醛的真石漆,室内白墙等则使用环保涂层,目前已经经过相关环保测试,交付之后师生即可使用,为师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

上塘保障房

高标准建设 计划今年底移交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熊国胜 黄骏帆/文 记者 蔡维泽/图)在民治街道腾龙路与佳民路交叉口东南角,三栋崭新的楼房已经拔地而起,这里就是龙华区重大项目——民治上塘1-04地块保障性住房项目(龙塘居)。从2016年6月立项,到2018年11月开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8%,正在进行各项验收,预计今年12月移交使用。

民治上塘保障性住房项目,其建设用地为独立的宗地(1-04地块),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由3栋保障性住房和2层地下组成,共配建1034套保障性住房和520个停车位。

记者昨日前往项目现场发现,这个由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深圳市瑞和佳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代建的项目,主要提供建筑面积为35、50、65平方米的小户型住房,其南临星河传奇小区,周边配套设施完备。小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室内装修也已完成。

据代建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治上塘保障性住房项目采用商品房标准建设,小区绿化专门进行设计,非常有层次感。小区道路使用石材铺设,架空层采用瓷砖贴面并吊顶,三栋住宅楼的首层大堂也用石材替换了瓷砖,大大提升了小区的档次。记者在地下停车场发现,该停车场采用环氧地坪,干净耐压抗老化,与大型商场的停车场相仿。

记者获悉,民治上塘保障性住房项目较多地使用了先进建筑工艺,例如建设期间施工一反之前搭建木爬架的传统,全程使用铝膜爬架,节约建筑材料,并缩短半年左右工期。同时,该项目承重墙面、楼梯等皆使用装配式预制材料,大大减少了建筑垃圾并缩短了工程时间。

区建筑工务署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民治上塘保障性住房项目属于龙华区2020年民生实事考核项目,按照考核目标,今年第三季度应完成形象进度90%,今年第四季度完工,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可以提前完成龙华区年度考核目标。

锦绣科学园

二期、三期预计 2021年交付使用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文 陈建华/图)在锦绣科学园三期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有的进行室内墙体砌筑,有的做室外幕墙建设工作。这是记者近日探访锦绣科学园二、三期工程时看到的。据悉,该园二、三期工程项目正稳步推进,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届时,锦绣科学园将结合自身的产业发展定位立志打造成为龙华区最美的高科技园区和深圳北国际创新中心。

锦绣科学园所在区域位于龙华区科技文化行政中心,龙华区观湖街道文化科技核心区域,是目前深圳成长性最高的区域之一。目前已引进阿里云、腾讯云、MIT魔方新材料等30余家高科技企业,2019年园区总产值高达25亿元。

锦绣科学园二、三期工程作为锦绣科学园一期的延续,将进一步补充配套的科技研发中心、企业总部、人才公寓、产学研基地、会议中心、专业学院、商业配套等设施。

据介绍,锦绣科学园三期2018年4月开工,占地5.8万平方米,2019年底完成封顶,后续至今主要开展幕墙建设工作,预计2021年竣工,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定位为深圳市的未来科技产业基地,龙华区高科技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锦绣科学园二期项目定位为高端人才生活区,共建有1200套大小户型宿舍为高层次企业及人才而准备,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封顶,占地约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目前,锦绣科学园二期各楼幕墙完成均达85%以上,铝合金门完成均达95%;锦绣科学园三期各座塔楼结构施工均已完成,幕墙建设均完成50%以上,项目全部完工交付预计在2021年。

锦绣科学园在产业发展中已获得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多项肯定和授牌,其中包括:深圳首个石墨烯产业园,深圳市、龙华区两级重大项目,共青团中央彩虹工程“深圳青年创业园”,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投资推广国际化重点园区”,深圳市、龙华区“创新产业园”、“留学生创业园”、“投资推广国际化重点园区”、“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龙华区科技企业加速器”和“龙华区众创空间”等称号。

同时,锦绣科学园也是龙华区绿色发展实践之一,该园从一个排污的传统汽车制造工厂,到如今绿化率超40%的龙华最美高科技园区。

锦绣科学园园区内产业结构清晰,主要集聚智能制造、生物医疗、新材料等产业;功能区划合理,基于园区发展方向将其划分三大片区。该园逐步成为龙华区紧邻华为深圳基地、富士康、观澜湖球会的国际化科学园区。

■评论

以大项目推动龙华大发展

启动1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436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新支柱产业发展后劲十足,龙华这片创业热土呈现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局面。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明天的大发展!重大项目具有引领作用和支撑作用,是地区发展的主引擎和压舱石,对龙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意义重大。152个重大项目为龙华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注入新动能,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也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提供了关键保障。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将加速龙华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将让龙华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充盈。

眼下,一大批产业项目全速推进,龙华热火朝天、马力全开的建设场景已经形成。各街道各部门要精心细致优化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全区上下迎难而上、奋力攻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努力抢回失去的时间,相信龙华一定能取得“双胜利”。

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