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全民总动员 推动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陶倩2020-08-18 08:4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丁小梅)走进初秋的观澜街道,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圳市文明公约、文明创建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一幕幕暖心画面映入眼帘……

2020年是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在辖区环境面貌、居民文明素质、道路交通秩序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巩固创文成果。

领导:率先垂范 身体力行

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观澜街道以党建为引领,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践行创文“一线工作法”,通过榜样力量促进街道各社区、各部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8月13日,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戴一川带领创文工作重点部门、社区主要负责人深入大富陂老村、丰盛农贸市场、黎光新围村,实地督导创文工作。在丰盛农贸市场检查过程中,发现市场商铺招牌规划不统一、垃圾分类标识不明显等问题,戴一川当场要求相关部门和社区立即整改到位。

在一线带头示范、解决问题,是观澜街道上下践行“一线工作法”的生动实践。“目前创文工作已经进入了决战期,观澜街道要全力冲刺。每位班子成员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保每周不少于三次到包挂点社区,直击创文点位严格督察、推动整改。”此前,观澜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在创文工作推进会作出相关部署。

近段时间,该街道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分赴10个社区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行走观澜查摆问题,用“火眼金睛”为文明提升“找茬”,要求挂点社区及时整改到位,并汇报工作进展,一项一项查缺补漏,一条一条整改促提升。

街道:统筹兼顾 全力攻坚

为推动创文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观澜街道统筹重点部门围绕环境卫生、农贸市场、交通秩序优化、创文氛围营造等测评重点和薄弱环节,分类施策,持续开展清洁家园、交通劝导、市场经营规范、拆违治乱、创文宣传等提升行动,攻难点、除盲点、擦亮点。

文明城市创建涉及方方面面,城中村、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秩序是创文的重点、难点工作。为此,观澜街道制定责任分工表,将辖区368个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点位按社区划分,由社区领导班子成员包干到点、到人,每周开展环卫指数测评督导工作。根据相关部署,市政管理服务中心每天组织管养单位、环卫部门对测评薄弱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巡查及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开展常态化清扫保洁和背街小巷卫生整治行动,做好清洗垃圾桶、城中村日常精细化等工作。

现在,居民开车经过观光路、裕新路等主次干道,可以看到路边矗立着一块块造型独特、设计精美的小型创文景观摆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等创文宣传既醒目又美观。据了解,为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观澜街道还在桂花路、高尔夫大道等交通路段的灯杆上,新安装了255个创文灯杆旗,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丰富了城市空间,更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让文明宣传渗透辖区的各个角落。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创文路口交通秩序管理工作,观澜街道交安办组织交通协管员、交通志愿者,对观光路、泗黎路等6个主要交通路口的行人、非机动车进行有效管控并加以引导,努力打造遵章守法的路口通行秩序,提升路口的文明指数。此外,观澜街道安监办也深入到工业园区、企业开展文明宣传,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社区:守土有责 特色创建

在创文攻坚行动中,观澜街道各社区充分挥主力军作用,坚持做到守土有责,通过开展各种特色活动,不断提升辖区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

一方面,各社区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城中村综合整治、道路“双提升”、公共停车场建设等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工程项目紧密结合,在不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为创建文明城市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另一方面,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市容巡查员等人员对辖区环境进行大提升、大整治,每周五定期进行“清洁日”活动,让辖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此外,各社区还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软”服务,在辖区形成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比如,君子布社区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分片包干”的工作模式,带领工作人员利用晚上及周末时间深入小区、沿街商铺、后街背巷等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规范车辆停放、上门入户宣传等创文相关工作。新澜社区成立文明城市创建先锋队,围绕提升市容市貌、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公益宣传氛围等,积极开展宣传和志愿服务。

库坑社区创文工作组联合妇联、工会、劳动安监网格等工作人员在工业园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发放“致辖区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桂香社区企坪新村南、爱心家园则结合今年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计划,开展以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宣传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学习活动平台。

市民:积极参与 争做文明主人公

“道路干净了,小区变美了。在这样的环境里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自己都会脸红。”家住桂花新村的陈阿姨情不自禁地说。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点滴变化,也开始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画出创文最大“同心圆”。

日前,深圳市育维重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企业10名党员、义工,来到观澜街道广培社区1510公益图书馆开展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顶着烈日手持扫把、大扫帚、铲子、畚斗对散落在书屋各院落的枯枝、树叶、杂草及生活垃圾进行细致打扫,通过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创建文明城市。

此外,观澜党员志愿服务促进协会定期组织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党员群众,在各社区党群服务V站持续开展青少年国学文化讲座、中华书法培训、爱心义剪、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培训等系列活动,为党员群众普及创文相关知识,促进创文入脑入心,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