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解放思想 全面提速 让龙华成为深圳中轴脊梁

编辑:陶倩2020-08-18 08:29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王卫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胡安坤)“龙华要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8月17日下午,龙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以“解放思想,全面提速”为主题,研究龙华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书记、区长王卫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提速提效,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掀起龙华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热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王卫表示,解放思想,全面提速,要求全区上下在战略上对龙华有一个整体的认知印象,必须牢固树立龙华就是深圳中轴新城的理念。从区位交通来看,龙华就处在全市地理几何中心;其次,从全市规划来看,龙华也被作为中心城区来布局;而从市委市政府的期望来看,龙华也被赋予中心城区的定位。此外,龙华能够成为中心城区,也离不开自身拥有的坚实发展基础和良好发展条件,突出表现为龙华既是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也是活力之城、文化之城。要进一步巩固龙华作为中心城区的战略地位,不负市委市政府对龙华的厚望。

目前龙华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迎来了黄金发展期。一是“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二是全球产业链重构带来的市场机遇;三是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带来的机遇;四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发展机遇;五是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加快带来的机遇;六是深圳点亮5G智慧之城带来的机遇。王卫指出,站在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要充分认识到未来的发展虽有难点更有亮点,虽有挑战更有机遇,要把握机遇、开足马力,让龙华真正成为深圳的中轴脊梁!

王卫强调,如何推动龙华发展全面提速,是摆在龙华全体干部面前的共同考题,也是必须认真回答好的重要课题。总体而言,未来的龙华就是要打造数字龙华,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字价值化的理念,形成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数字龙华是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数字经济、数字城市、数字治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互为条件、相得益彰。数字经济为数字城市、数字治理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数字城市和数字治理尤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应用场景和广阔空间,共同推动产业动能更强劲、城市发展更持续、社会治理更高效。

会议强调,建设数字龙华,重点要从五个方面发力。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一要在全市率先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群;二要通过稳链补链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三要当好全市产业创新主力军;四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招商和服务,全力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全力保障产业空间,全力提高企业服务精准度。

打造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一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环境;二要构建全方位便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三要营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四要将民法公园打造成全国标杆普法阵地。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一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坚持目标导向抓改革,坚持结果导向抓改革;二要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不停步,切实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三要用好外部资源扎实推进国际化,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树立公共关系理念,打造龙华新IP。城市形象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名片”,是城市软实力的主要标志,也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一要有主动公关塑造形象的意识,挖掘城市内涵、打造城市IP、涵养城市精神,让龙华从“千城一面”中脱颖而出;二要突出城市建设的现代风格;三要让生态人文具有独特魅力;四要塑造具有全球辨识度的龙华标识体系;五要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相互配合,推动形成“人人公关、处处公关、事事公关”工作格局。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要突出讲政治,发挥好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二要做到两手抓,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三要聚力惠民生,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实做细群众服务。

会议强调,要转变作风提速提效,坚持提振精神、创新机制、大抓学习,坚决以硬干部硬作风硬能力完成硬任务。要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创新机制,提速提效;知行合一,学用相长。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开足马力、全力冲刺,坚决如期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近期,重点要抓好8项工作。一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第一位任务。二要高标准办好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活动。三要坚决实现前三季度经济正增长。四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五要大力抓好重大项目储备和建设。六要圆满完成文明城市创建考核任务。七要坚决如期打赢三大攻坚战。八要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巡视监督。要严谨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支持配合省委巡视组的工作。对巡视反馈意见要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切实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