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结合施工现场隐患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编辑:陶倩2020-08-17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区应急管理局在工业园区现场举行警示教育会。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胡甘雨 吴建威 文/图)近日,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观澜街道辖区某工业园时发现,该园区2号楼1至5层正在开展室内装修作业,现场存在高处作业人员未有效悬挂安全带、不规范用电等安全隐患,现场查封1处配电箱。为防范龙华区工业园区发生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等施工安全事故,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8月14日,该局决定在该园区施工现场组织开展“龙华区工业园区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安全管理警示教育会”。龙华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该局安全生产基础科、各街道安监办负责人、95家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计158人参加此次警示教育会。

据了解,在开展警示教育会前期,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发现该园区施工现场3楼存在1处配电箱未张贴安全警示标志、持续发出漏电警报无人处理、未安全接线等安全隐患,决定立即将原在施工现场1楼召开的警示教育会,临时转场至施工现场3楼,引导参会园区负责人现场示范如何辨识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判定违法行为的严重性。该处配电箱漏电达1300毫安时,持续报警无人处理,反映出施工方放弃了自身的安全职责。当场要求观澜街道安监办查封该配电箱,并对施工单位立案处罚。责令施工方每日至少要对园区施工现场进行1至2次的安全用电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处理。现场调查发现,施工方电工持有有效操作证件,但对配电箱相关安全要求不了解,不具备电工应有的能力素质,缺乏相关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

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结合施工现场隐患问题和近期事故案例,剖析了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事故风险、管控要点和工业园区的责任,强调此次警示教育会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业园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意识,管控事故风险、管好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的能力。他要求,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要严格执行备案、审批程序;施工单位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员工的管理;要确保施工现场张贴有警示标识和做足相关的防护措施;日常要做好员工的教育、培训工作;在同一时间段内有多个作业施工方的,园区管理处要做好统一的协调管理;要落实好“现场安全管理9项23条”,重视工业园区的环境卫生问题;企业负责人要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员工生命财产安全负责、遵循法律法规。

参会人员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该局组织开展此次警示教育会的感谢,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下一步,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将推动工业园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园区内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规范化管理,并定期自查和上报管理情况。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