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茜坑社区武馆村实现大蜕变

编辑:陶倩2020-08-16 10: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万小兰 沈婷 魏月逢)2019年末起,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党委按照市、区、街道城中村整治整体部署规划,开始对辖区城中村武馆村进行综合整治,经过整治后,武馆村一改往日道路狭窄、行车混乱、楼面破旧、门店杂乱的情况,如今旧貌焕了新颜。

据了解,在进行城中村整体综合治理之前,这个面积仅约4.4万平方米的城中村,建有76栋居民楼,由于占地面积小,房屋密度高,极度缺乏绿化、健身休闲区域,地面、楼面老旧破损,门店杂乱无章,招牌陈年老旧、各式各样,甚至很多无招牌经营。一条不算宽敞的主干道上贯通村内,一半是停车位,一半是行车道,人车混行,车辆乱停乱放,居民安全系数低。

在这样一个不大的空间里,想要“施展拳脚”并不简单,所以在整治的过程中尽量避免大拆大建,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通过对道路、外墙的修整翻新,停车场、充电桩地合理规划建设、统一招牌、增设路灯、街边绿化、既保护原有肌理,又允许建设发生,以有机更新、新老巧妙结合,让老旧城中村更显整齐划一。在空间的布局上以人为核心,统筹生产、生活,完善各方面功能,利用为数不多的空地,尽可能考虑到不同人群的需求,建设了文化与实用兼具的居民休闲区域,在村出入口增设双层微型消防站,垃圾分类区等,配套基础设施,给居民满满的安全感。值得一提的是,垃圾分类区时刻保持整洁和干净,张贴垃圾分类海报,如何分类一目了然,洗手池边放上了洗手液,非常贴心。社区建设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全村新安装了65个摄像头,守护着村落的角角落落,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拆除一整条巷子里杂乱无章的违建铁皮房,还道路宽敞开阔,打通了死角和消防生命通道,还重新规划了公厕,让居民生活日益便捷。

村口用心设计武馆村的概况和历史由来,留存村落的特色和文化,“武振乾坤添秀气,馆立黄龙育地峰”,特色门楼设计融入了传统元素,两句极富韵致的门联将武馆村的由来和历史,概括得淋漓尽致。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也用显眼的墙绘,传递着新时代党的主张,用充满力量的金句,在庄严中孕育出一种希望,体现出国家以人民为核心,人民推动着国家发展的不可割裂的血缘。

小武馆有大蜕变。如今的武馆村面积不大却“五脏俱全”,经过近半年的整治,重新被“上色”、修整一新,一改往日死气沉沉的面目,有了生机盎然的模样,也把崇文尚武的文化根源传承发扬。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