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单霁翔专题讲座:深挖文化资源 传承城市文脉

编辑:陶倩2020-08-10 08: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8月7日上午,龙华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故宫博物院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受邀作主题为《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专题讲座。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单霁翔围绕人居环境、城市形境、景观意境、创意画境、建筑情境、艺文心境六个方面展开授课。“在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的过程中,要坚定世代传承性和公众参与性。”“城市建筑要避免千城一面,不能忘记了初心和文化责任。”“要让城市历史建筑、考古遗址等成为城市建设中的积极力量,让它们记录有尊严、有魅力的城市发展记忆,从而能够促进城市发展,让更多民众自觉保护文化遗产,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今天我们传播传统文化还有一个重要途径,就是研发文化创意产品。一方面要深入研究人们不断变化的生活需要。根据现实的生活需要,研发出来的产品人们才会喜欢。另一方面,要深挖自己的文化资源,把鲜为人知的文化信息提炼出来,跟人们的现实生活需要相结合,让人们愿意把文化带回家。”……单霁翔结合自身在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工作以及在全国各地的调研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听了这场学习会受益匪浅,对理解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很有帮助,对推动龙华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创新,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管理也很有启发。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龙华区作为迅速发展中的新兴城区,更要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支持和扶持,肩负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