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1351个小区有了专业“排水管家”

编辑:陶倩2020-08-07 08:3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日前,龙华区召开排水管理进小区推进会,全面推进小区排水管区专业化管养,提高污水收集率和雨污分流率,巩固正本清源成效。记者获悉,目前,龙华排水公司累计向小区派发协议1351份,已完成协议签订1351份,协议签订率100%。

为解决小区排水管网隐患,实现雨污分流,推进会就如何解决排水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商讨了方案。决定实施排水管理进小区,改变目前建筑小区排水管渠由业主或其委托单位自行管理的现状,由区政府委托专业排水公司接管小区公共排水管区,对排水管区进行专业化管养,使小区排水管渠有人管、管得好。

小区排水设施有收集输送排放生活污水、经营废水、生产废水和雨水的职能,而雨水和其他污水的排放工序有所不同。雨水通过雨水管道直接排放到自然水体,污水需通过污水管道收集后送到水质净化厂,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至自然水体。而长期实际的情况是,小区排水设施管养情况和管养人员专业素养参差不齐,导致无法有效实施雨污分流,造成的后果就是排水设施和水质净化厂压力大,小区积涝时有发生。

据悉,专业排水公司接管小区排水管道后,将开展质检,测绘,清疏,修复等工作,正本清源,消除小区内地下排水管道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小区雨、污水排水管网系统,保证排水畅通,实现雨污分流,监督指导居民和生产经营单位科学正确排水,纠正雨水污水混接和错接的问题。一系列工作完成后,将消除“带病管道”地面塌陷隐患,排除井口意外坠落风险,使小区下雨不再积水,不冒污水。

据介绍,全区各类建筑小区(住宅区,工业区,商业区,商住两用区,公共机构和城中村),都可将小区排水管渠移交给专业排水公司进行日常运行管理。专业排水公司接管的范围为,小区内的单元出户井及下游的共用雨污水管道、检查井、雨水口(不含地下空间及附属设施)。建筑内部专用排水设施(单元出户井上游、地下空间及附属设施)的养护和维修由产权人或其委托单位负责。

排水管理进小区工作经费由财政保障,管道改造和后续日常维护工作,不需要居民企事业单位和物业管理公司承担任何费用。专业排水公司与自愿移交的小区产权人或其委托的管理单位,双方填写《深圳市小区排水管区运行管理移交清单确认表》并签订《深圳市小区排水管区委托运行管理协议》就可为小区排水请个靠谱的“管家”。

据悉,目前,龙华排水公司累计向小区派发协议1351份,已完成协议签订1351份,协议签订率100%,完成排水管理进小区全覆盖,并开展小区管网初期摸排工作,结合现有图纸到现场复核,确认每个小区管网长度,绘制建筑小区红线范围及管网GIS示意图,完成图纸初步绘制。

下一步,将由专业排水公司实行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运营维护,实现小区污水源头全分流全收集全处理,对小区管网全面“体检”、及时清疏,由专业排水公司修复“带病管道”,规范排水行为,从源头做好雨污分流。消除小区排水管道的安全隐患,监督指导居民和生产经营单位科学正确排水,培养居民雨污分流意识,形成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微评

专业公司带来专业呵护

1351个小区排水管网有了“专业管家”,不仅可以从源头上避免生活污水无序排放,最大程度实现雨污分流的效果,也能让小区自然环境焕发新的光彩。水污染治理的成果来之不易,前期排水管网建设补齐了民生短板,后期排水管网维护、保养无疑是不可忽视的“重头戏”。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做,专业排水公司送来有保障的专业呵护,对小区业主、物管公司而言都是利好。希望继续做好宣传推广,强化沟通协调,早日实现专业化管养全区覆盖,让龙华各小区排水管网始终畅通无阻、高效运行。刘昌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