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这场三防应急救援演练全程动真格

编辑:陶倩2020-08-07 08: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救援。


8月4日下午15时龙华区承办的深圳市三防培训第一期实兵拉动演练课程在观湖街道横坑水库举行。为确保教学质量和演练的顺畅,区三防办进一步明确教学目标和考核要点,组织三防相关成员单位反复研究相关教学内容,提升专业性和规范性,以全真场景设计、全流程应急响应、全“实弹”抢险救援来组织教学式演练,在现场仿真设置了三防指挥部和现场抢险指挥部,让参训学员全程观摩并参加。演练中,险情的设置完全结合实际,险情处置方案经过专家充分研究,有关抢险涉及砂石料等有关器材以及抢险动作为全真拉练,水域救援充分展示专业水平和先进设备,完备地向学员展示了各项教学要点。

视频指挥救援。


本次演练共设计两个场景,场景一主要模拟在红色暴雨预警下突发“管涌”险情,展示全程实战模拟红色暴雨预警后的响应处置情况、展示横坑水库管涌险情的发现和报告、抢险方案制定、险情抢护等处置情况;情景二主要模拟某一水域疑似多人落水情景,展示水域救援的技术方法以及先进设备。

出发。


场景一模拟暴雨预警下突发“管涌”险情

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龙华区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横坑水库巡查人员在横坑水库坝脚处发现并立即报告“管涌”险情,接报后排水公司组织人员、车辆先期处理“险情”,设置警戒区域、装袋砂石料、开挖引水渠等工作。随后,区三防指挥部启动横坑水库大坝突发事件Ⅲ级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由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现场指挥官,区水务局、观湖街道办等单位负责人担任现场副指挥官,并组建综合协调、抢险突击组工程抢险、治安维护、交通保障、物资保障、综合救援组、应急专家等工作小组。应急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踏勘,并与其他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的形式进行初步研判,判定事故规模及影响范围,并拟定抢险方案。有关应急处置工作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高效有序有力推进,“管涌”突发事故得到妥善处置,顺利解除险情。

装沙袋。

运转沙袋。


场景二模拟某一水域疑似多人落水情景

受降雨影响,龙华河道水库水位上涨,接市民报告,在龙华区某一水域疑似多人“落水”。龙华消防大队和深圳公益救援队水域救援队队员携带两艘冲锋舟和水上救援动力艇等救援装备到达现场后,根据落水人员位置、水域风险特点等情况评估后,采取操艇快速救援、操艇离心力救援、操艇活饵救援、水上救援动力艇(遥控机器人)救援4种不同方式开展落水人员救援。同时,专业救援队驾驶大型充气救援运输船“营救”孤岛被困的6名群众。落水及受困人员全部被顺利解救。

随后,三防总指挥宣布演练圆满结束。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指出本次演练完全按照预案程序进行,预警信息发布及启动应急响应动作规范,“三个联系”机制及“十个有”“四个一”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展示了龙华区三防应急队伍抢险的实战能力,抢险救援专业、科学、有序、有力、高效。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许实全 赵家慧 李炳蔚/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