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这支队伍用实力展现击剑魅力

编辑:陶倩2020-08-04 09:2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业余体校击剑队伍。

暑期,各培训班开始热闹起来。位于民治的领绅击剑俱乐部也不例外。一方面是迎接来参加龙华区体育公益培训项目的孩子们,让更多人尝试击剑运动;另一方面则是忙于对龙华区业余体校击剑队备战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的队员们进行一周四次高强度训练。

从2014年成立至今,领绅击剑俱乐部逐渐把小众化、贵族式的击剑运动带入周边居民的生活圈,也带出了多支优秀的击剑团队,尤其是近年来横扫大小比赛的U10组男子佩剑队。

甄子琦是U10组男子佩剑队成员之一,采访当天,他身穿防护服,外罩金属衣,头戴金属护面,站在14米×1.5米的标准赛道上正与另一位队员在竞技过招。

一招一式,看似漫不经心,实际上在彼此的护面掩盖下,两人都高度关注着对方的招式和战术,希望找到突破点,一剑定输赢。

“击剑是两个人面对面的竞赛,没有平局,只有输赢,到了一剑定胜负的时候,就是双方运动员心理压力最大的时候。”领绅击剑俱乐部的创始人、教练曹军说。

一场10分制的友谊赛结束后,两个孩子摘下护面,汗水已打湿了头发。“击剑拼的是体能和意志力,别看他们比赛的时间有时候并不长,但体能的消耗相当于进行一场40分钟的足球比赛。”虽然,击剑对体能的要求高,但要赢得比赛,关键还是要靠脑力作战,“战术很重要。”曹军肯定地说。

“刚开始练击剑时也曾哭过,但我没想过放弃,我的梦想就是打进国家队。”甄子琦个子不高,抱负不小,对于自己的击剑技术,他显得信心满满。“整个U10组共有8名队员,但实力最强的有4个,甄子琦是其中之一,另外还有石竣慆、肖泽政和殷铭朗。”曹军对甄子琦的竞技水平给予了肯定,不过他表示,另外三名队员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他们的竞技水平超出了全国大部分同年龄段的队伍。”四人均为2009年至2010年出生的孩子,从剑馆成立之初开始学剑,从零基础到如今成绩喜人,其中付出汗水和努力可想而知。

在俱乐部的荣誉墙上,张贴了近年来的获奖喜报,U10组拿下过深港澳击剑精英赛总决赛冠军、深港澳击剑精英赛总决赛花剑团体冠军、中国击剑联赛广州站男子佩剑团体亚军、中国击剑联赛南宁站男子佩剑团体亚军等,而在各大个人赛中,四人也屡获冠亚军荣誉。

作为首次参加龙华区体育公益培训的项目之一,领绅击剑俱乐部今年拿出了80个击剑名额,分四期面向市民开展培训。

“击剑一直都是小众化的体育运动项目,这与它的比赛规则较复杂、装备成本偏高等因素有关。”曹军说,比起十多年前,了解击剑的市民有所增加,参与这项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但与传统的大众体育项目相比,击剑还是偏小众化。“因为是武器与武器之间的对抗,很多人会觉得这是一项危险的近身格斗运动,不敢轻易尝试。”

事实上,现代击剑项目已经引入完善的保护衣具,并采用弯曲钝化的剑尖来消除危险性。“击剑的安全性很高,而且它也被誉为体育界的国际象棋,是一项智力运动,对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专注力十分有利。”曹军希望通过全区体育公益培训项目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击剑这项体育运动,把小众化运动推向大众视野。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