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党建引领群众文化 居民共筑精神乐园

编辑:陶倩2020-07-29 08:2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陈明翔)每个周末,观湖街道润城社区中航格澜郡小区的一群歌唱和曲艺爱好者都要来观湖世纪广场展喉放歌,一曲曲经典红色歌曲在广场回荡,市民群众的掌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不仅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更是激起了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

2017年以来,润城社区强化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协会的组织引领,推进中航格澜郡小区居民自治,主动盘活小区文化资源,积极培育扶持红歌协会、民乐协会等多个社会组织,并由社会组织牵头,坚持每个周六、周日在观湖世纪广场开展“听党话、跟党走”歌唱活动,歌颂祖国、歌颂党、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引领新时代社区文化活动新风尚,推动群众文化活动健康发展,打造“红色传承、一心为民”的“周末放歌”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并正在观湖街道各花园物业小区中全面推广。

立足小区资源,孵化民乐社团

中航格澜郡小区有住户约1万人,是观湖街道最早的城市花园物业小区,具有居民文化层次和素养较高、文化底蕴足、文化活动氛围比较浓厚、老年人较多等特点。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以传承红色文化为切入口,梳理聚拢对民乐与歌唱有兴趣,且在乐理认知、乐器演奏、歌曲演唱方面有一定基础的居民,引导其中有特长、声望高的骨干,于2017年发起并在区民政局备案成立了社区红歌协会。71名会员中有15人是党员,他们根据各自特长作了指挥、主持、演唱、乐手等分工,并建立了80%是红色老歌、共1050首歌曲的放歌曲库。会员每周一自愿申报表演节目,周四和周六下午2点至4点半集中排练,周日上午在观湖世纪广场准点签到,放歌表演2.5个小时。

积极培育扶持,推向更大舞台

社区党委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安排了专门的排练场所,相继支持协会开展红歌协会歌本及服装购买、红歌进社区巡回演出、红歌系列培训及红歌大联欢等7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在红歌协会周日放歌的基础上,又推进成立民乐协会周六放歌,使周末两天均有放歌活动,后疫情时期两个团体又合二为一联唱,至今共坚持观湖世纪广场放歌194期。同时还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健康社区、反腐倡廉工作,自编歌曲、小品、快板、戏曲等,传唱深圳改革开放成就、歌颂祖国歌颂党,其中团队原创歌曲《鹏城美》荣获2020年全国中老年电视春晚演出优秀奖,实现了“唱响观湖、走向全国”的目标。

突出社会效应,体现人生价值

通过几年来的学习实践,放歌团队130多名成员的整体质素明显提高,成为“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文化、构建和谐社区的骨干力量,深受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好评,体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人生价值。同时,通过“周末放歌”的正向引领,热心会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营造和谐向善的社会环境,几年来共捐赠善款10.6万元。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