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竹园工业区将建成全国首个“人才产业园”

编辑:陶倩2020-07-28 08:4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创新人才/企业双向发展模式,为人才发展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服务。

福城街道人才街区(竹园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效果图。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林培杰)记者昨日从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获悉,福城街道人才街区(竹园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于近日通过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2020年第16次会议审议通过。据悉,该项目位于福城街道观澜大道地铁4号线竹村站西侧,现状为老旧工业厂房,产能较低、整体建筑形态落后。项目将更新打造为集研发、配套商业、宿舍功能于一体的人才街区,集中整合众创空间、人才公寓等资源,为人才发展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孵化加速服务,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以人才/企业双向发展为特色的新一代产业园区。

位于深圳的中轴片区的龙华,已逐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汇集中心。为此,龙华区在全国首创“人才产业园”,通过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加快人才街区(竹园工业区)规划建设。该项目通过城市更新,将现状2.6万平方米的旧工业区改造升级为16.6万平方米的人才产业孵化空间。项目规划研发用房约11.6万平方米(含创新型产业用房1.4万平方米),并配套商业、宿舍及公共设施,有效支撑周边人才及产业协调发展,助力人才及企业的双重成就,激发城市街区的创新与活力。

为尽快建成全国首个“人才产业园”,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才为中心,联合有关部门提前介入项目改造,谋划园区未来的产业规划,做好产业引入,完善项目合法用地手续,为加快城市更新审批打下基础。随后,进一步创新推动并联审批服务,同步启动计划立项、规划编制等工作,仅用半年时间完成计划、规划审批,整体流程大大缩短。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城市设计、建筑风格方面将打造龙华地标新视界。项目在总体规划建设设计层面采用三栋塔楼错落布局,同时建设有人才大厅、招聘广场、培训中心等公共用房和两栋产业大楼,城市形象完整。此外,项目还创新性地提出了空中人才街区的概念,力求打造灵活、模数化、高效、独立的活力空间,使不同成长阶段、不同办公模式的团队,均能在园区内寻求到适合的场所。

在建筑设计方面,该项目将打造成一个人才与企业共生共长、功能叠合层次丰富的空间生态链,提供含研发、孵化、终端、设计、云计算等创新型产业功能,布局满足不同企业和人才需求的创新产业研发空间。在翠幽路打造24小时公共开放二层平台,“云平台”串联裙房,将整个产业园区连接起来,与周边建筑及环境有机融合,建设有30米宽跨街连廊可增加约2600平方米城市公共空间,进而丰富垂直联系和开放小尺度街道空间,为创新型人才提供高品质的就业和生活环境。

整个建筑打造山水城林融合的生态通廊,引绿入园,植入多样性、多层次绿化,在塔楼两侧设计了半室外空中花园,空中阳台从地面延伸至屋顶,打造生态绿色工作场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