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打好扶贫“组合拳” 托起“紫凤”小康梦

编辑:陶倩2020-07-28 08: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援建的紫金璜坑村小学、党群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龙华街道对口帮扶的紫金4个省定贫困村、广西凤山12个贫困村,先后实现脱贫,脱贫率达100%。

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龙华街道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定期专题研究部署结对帮扶工作,聚焦精准扶贫、破解扶贫难题,广泛凝聚各方力量,结合河源紫金和广西凤山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通过鼓励各贫困村发展种养、扶持就业、发展产业、扶贫助学、结对帮扶、消费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措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构建长效脱贫机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8月,龙华街道援建的紫金“上澄龙华桥”竣工通车。


强队伍让贫困群众脱贫速度快起来

选派驻村队。选派优秀干部进驻对口帮扶村,坚持与所驻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监督员、服务员、指导员”生力军作用,深入走访吃透村情民情,了解所驻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脱贫措施、脱贫时限,帮助解决稳定持续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协助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政策措施。

党建促扶贫。以党建为抓手,举旗帜强引领,按照“党建+美丽乡村”模式,以点带面,着力打造特色鲜明、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党建示范区,进一步提升贫困村基层党建水平。

强结对帮扶。龙华街道根据区统一部署,制定结对帮扶方案,街道各行政事业单位、辖区18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及工商联(商会)以一对一或多对一形式与紫金、凤山对口贫困村进行结对,同时签订框架协议和协作规划。街道领导靠前指挥、带头参战,多次分批率各部门、工商联、各股份合作公司负责人奔赴紫金、凤山一线开展考察调研,组织召开扶贫协作联席座谈会,及时研究、部署、指导、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村、贫困群众帮扶机制,与凤山对口帮扶困难户进行结对帮扶,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基础。

龙华街道投资建设的紫金中华龟养殖基地。


夯基础让贫困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

昔日,基础设施薄弱、村容村貌落后、吃水难、行路难……如今,通过兴建桥梁,硬化村街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援建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公共服务站、文体活动中心等一系列改造措施,对口贫困村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党的基层组织彰显新活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公共服务水平及文体活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村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据统计,结对帮扶以来,龙华街道在紫金4个对口帮扶村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帮扶资金1486万元,因地制宜建设完成公共服务站、文体活动广场、农田水利设施、道路等民生事实项目53个,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在广西凤山投入950多万元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道路硬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援建生态农业基地灌溉工程等项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产生活环境,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兴产业让贫困群众腰包鼓起来

为促进贫困个体(家庭)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龙华街道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组织引导各村立足自身资源、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强化龙头带动,建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2016年以来,在紫金4个对口帮扶村累计投入区、街道产业帮扶资金1949.3万元,入股临江工业园、且珍壹佰茶叶公司、金典烟花爆竹、璜光村“龙华农场”、紫金县茶叶销售平台公司、肉鸽养殖、紫金县农业发展基金等项目;投资发展中华龟养殖项目,全部产业项目预计年收益分红达207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6603元提高到2019年的15895元。

2017年至2019年,龙华街道在凤山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助力建设蚕房及养殖小区,建成生态农业示范园(百香果),打造系列“造血”产业项目,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走上致富路。为贯彻落实《龙华区对口帮扶东兰、凤山县“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方案》文件精神,7月21日,龙华街道组织辖区21家电子加工、服装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涉农、食品加工等行业企业赴凤山考察,促进两地产业及资本对接交流,深化合作发展,推动凤山产业高质量发展。

促就业让贫困群众技能提起来

在精准帮扶工作中,龙华街道根据“一户一策、精准施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组织对口帮扶的紫金、凤山贫困户开展劳动技能和种养技能培训,实现脱贫户中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培训率达100%。对有劳动能力和外出务工意愿的脱贫户,持续提供劳务输出、岗位对接服务,帮助实现稳定就业。对劳动能力偏弱或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户,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带动、居家灵活就业等方式,帮助就近就地就业。

拉消费让贫困群众发展路子宽起来

为拓宽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渠道,龙华街道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消费扶贫相关精神为指导,积极对帮扶村、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农产品、畜产品销售需求进行摸底调查,积极搭建营销平台,大力推动电子商务进村,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增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

同时,鼓励定点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带头消费帮扶村、贫困户产品,有食堂的定点帮扶单位优先采购帮扶村贫困户待销农产品,并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努力为贫困群众扩销路、增销量、提效益。引导鼓励农户参加扶贫农产品年货展、紫金蝉茶文化节活动等各种展销会,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累计建成紫金农村电商服务点6个;紫金消费扶贫产品金额80多万,凤山消费扶贫金额200多万元。

接下来,龙华街道将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切实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深化稳定脱贫长效“造血”机制,努力让贫困户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确保紫金、凤山两地脱贫攻坚高质量收官。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何青梅 孙运良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