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多维度零距离让民法典学习更具“烟火气”

编辑:陶倩2020-07-24 07:5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刘奎芳)“讲好民法典中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实现精准普法,就要针对不同群众的需求,以群众喜欢听的方式,把民法典的‘烟火气’讲出来,把民法典讲到群众心里。”近日,观湖街道推出的民法典抖音短视频一经推出,便受到社区居民的热捧,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普法方式之一。而观湖街道借助主题讲座、文化沙龙、抖音短视频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民法典宣传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

10万多字的民法典,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如何让不同地区、不同职业、不同需求的群众学习领悟这部法律,真正实现民法典的入耳入脑入心,成为基层普法工作探索的重要内容。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观湖街道通过进机关、企业、社区,开展丰富多样的民法典学法普法活动,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学习过程中,观湖街道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推行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系统“推荐阅读”栏目,督促机关干部自主完成民法典专题学习。同时,积极动员辖区企业参加“以法兴企”文化沙龙,就新法实施对企业的影响进行答疑解惑,融会贯通学;国药致君依托国资委政策法规局“法治讲堂”,将民法典解读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自觉主动学;社区法律顾问深入泰豪科技公司,开展民法典婚姻家事亮点解析主题讲座,联系实际学。各社区纷纷以视频录播、抖音直播等新传播方式开启民法典专项宣传;利用法治文化阵地、行政服务大厅、社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海报和视频;通过社区塔式微信群推送民法典宣传挂图及小视频,扩大宣传覆盖面,创新普法形式激发干群学法兴趣。目前,观湖街道已举办主题讲座5场、现场宣传1场,更新民法典主题海报47张,法律知识问答54题,利用157个塔式微信群转发民法典宣传海报、视频,累积受益群众达3万人次。

接下来,观湖街道将持续用好学法系统,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推进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鼓励企业对标法治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标准,广泛开展民法典系统学习;持续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专业力量,通过季度主题讲座向群众释法,奠定坚实用法基础。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