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拓展空间传捷报 大浪高峰社区拆除2栋违法建筑

编辑:陶倩2020-07-23 14: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今年龙华区已累计拆除消化各类违建近290万平方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胡安坤)7月23日上午,龙华区再传空间拓展捷报,在大浪街道高峰社区向荣路4号拆除现场,随着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一声令下,执法队伍重拳出击,数台钩机同步作业,违法建筑在机器轰鸣声中轰然倒下。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张谦,龙华区领导马里、韩荡参加活动。

当天早晨,王卫等一行来到大浪街道高峰社区拆除点,了解了现场拆违的准备情况和展板内容。据了解,为加快推进违法建筑拆除消化工作任务落实,区查违办启动第六次全区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此次拆除行动现场指挥部设在大浪街道高峰社区向荣路4号,现场有2栋高4层的永久性建筑及多处临时建筑,总占地约28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2800平方米。该地块为二类居住用地和教育设施用地,拟规划建设幼儿园、初中学校。拆除清理该片违法建筑,不仅能为教育项目建设腾挪土地空间,助力解决辖区学位紧张问题,还能打通福龙路与新区大道连接线(建设东路),有效缓解片区交通压力。

据悉,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违法建筑治理任务加重的双重压力,龙华区主动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勇担当敢碰硬、纵深推进“控新增”“减存量”“保安全”等各项工作,累计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近290万平方米,其中通过执法拆除违建131.2万平方米,通过城市更新消化违建39.85万平方米,通过土地整备消化违建4.17万平方米,通过历史违建处理及完善手续等方式消化违建107.53万平方米,为“双区”建设提供优质的发展空间。

2020年下半年,龙华区将继续聚焦违法建设治理重点难点问题,以坚决严控新增违法建设为基础,以加快消减存量违法建筑为重点,全力落实“减存量、控增量”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执法力度,确保违法建设治理形式持续平稳向好,高质量完成市、区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减存量方面,注重发挥执法拆除、没收、完善手续手段叠加效应,借力社会民生、道路交通、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在抓好日常周计划拆除机制的基础上,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全区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多手段推进违建拆除消化。深化举措严控增量。抓好“源头防控”“科技防控”“群防群控”。持续加强重点区域防控力度,大力强化社会面宣传力度,确保不发生新增违法建筑。保障发展强化担当。统筹推进历史违建处理工作,继续挖掘“两规”违法建筑处理潜力,加大力度破解“三规”处理工作难题,优化确权处理流程,提高处理工作效率;强化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审批,助力精力、社会、民生发展。强化责任确保安全。严格落实历史违建安全纳管工作,持续排查辖区内各类涉违建的安全隐患,加强空庭违法建筑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维护查违领域平稳、安全局势。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