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巡回法庭走进社区 公开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编辑:陶倩2020-07-23 08:4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潘佳荣 谭敏)“现在开庭。”7月20日15时整,伴随着一声清脆又响亮的法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活动在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工作站举行。龙华法院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原告闵某与被告闵某某、汪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吸引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以及社区居民30余人到场旁听。近一个小时的庭审,从诉辩主张、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法庭调解等环节,旁听人员都听得聚精会神。庭后不少居民直呼这样的普法活动应该长期开展下去。

据悉,在这起民间借贷纠纷中,原告闵某与两被告闵某某、汪某某夫妇是老乡。2017年12月,闵某某、汪某某夫妇以急需资金买房为由,向闵某借款90万元。闵某同意出借,双方约定借期1年,月利率3%。闵某依约将款项支付给闵某某、汪某某夫妇。借款期限届满后,闵某某、汪某某夫妇并未按约定时间还款,在闵某再三催促下,于2019年4月还款20万元,之后便以各种理由推脱还款。万般无奈之下,闵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考虑到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经济活动频繁活跃,民间借贷大量存在,本案具有广泛普法教育意义,承办法官李春娜决定到社区开展巡回法庭,扩大普法覆盖面。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均充分发表诉辩主张,法庭就事实进行详细的调查,同时组织双方进行法庭辩论。最后法官从双方同乡情谊入手做和解工作,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两被告分三期向原告归还借款本息共计80万元。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李春娜代表龙华法院向在场的旁听人员赠送民法典,并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逐一解答现场旁听人员关于民间借贷法律纠纷的疑问。社区居民邵女士分享自己感想:“法官就在家门口审案,庭审不再神秘,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对提高我们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都有很好的帮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