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抽查18家消防重点单位

编辑:陶倩2020-07-22 08: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督查组对消防重点单位义务消防队伍进行拉练。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范小辉 文/图)当前,消防重点单位特别是大型商场已恢复正常营业,为确保全区消防重点单位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近日,区安委办督查组抽查全区18家消防重点单位(大型商场),重点对商场的消防设施设备、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情况、应急预案、疏散通道、电气安全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以及行业监管、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此次督导检查发现,全区18家消防重点单位存在安全隐患129条。此次督查组随机对4家消防重点单位义务消防队伍进行了拉练,其中2家因人员不足,未能进行现场拉练;2家消防重点单位进行了拉练。按隐患类型划分:安全管理类隐患51条,占比39.53%;消防安全类隐患48条,占比37.21%;用电安全类隐患30条,占比23.26%。

经现场检查台账和询问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自2020年以来,各相关单位对本次抽查的18家消防重点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345次,平均每月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57次;其中街道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194次,平均每月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32次;龙华消防大队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59次,平均每月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10次,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92次,平均每月安全生产检查或提出书面意见15次。

区安委办希望各相关部门进一步督促大型商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二是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为群众放心购物、安心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各相关单位和所属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举一反三,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督促各大型商场开展自查自纠,对安全隐患持续开展排查整治,督促大型商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各类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严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