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章阁城市公园变身文化阵地

编辑:陶倩2020-07-22 08:2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家风家训”主题文化与章阁城市公园景观融为一体。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钟又佳/文 记者 陈建华/图)一座普通的城市公园经过精心规划设计和建设,悄然华丽转身为一个好家风廉政文化阵地。这是记者近日走进福城街道章阁城市公园发现的。

章阁城市公园,地处龙华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公园入口处建设有“都市寻根”创意雕塑,往里走建设有清心亭、家庭廉洁文化创意长廊以及家风家训主题宣传栏。坐在清心亭里,市民可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让你近距离体验姓氏寻根的追根溯源。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及亭内,以牌匾楹联的传统工艺写着国学经典以及家风家训名言故事,家风家训主题宣传栏上以书法形式撰写《朱子治家格言》全文。

据了解,在改造之前,公园现有建设风物宜人,环境优美,为社区居民所喜爱,但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福城街道办与章阁社区进行了以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和升级公园文化的主题微改造工程。在改造中,以“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文化赋能,因地制宜为公园融入“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并辅于“都市寻根”创意雕塑、国学经典文辞和名人名贤文化,同时增添了姓氏寻根的追根溯源互动体验。旨在以“家风正,民风淳,政风清,国运盛”的文化内涵,推动人文精神的回归和根亲意识的认同。

章阁社区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章阁城市公园的升级改造,以引经据典为人文理念的创意设计,不但让公园成为扬播传统文化和经典家训的重要途径,更以时尚国学、趣味国学的创新创意,通过石雕石刻、牌匾楹联、书法木刻等传统工艺,再辅之互动文化墙、“家风家训”宣传栏等多元形式,结合名家书法赋能,充实了公园的文化建设,也丰富了公园的美育功能,同时让公园成为了重要的清风廉政教育基地。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