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通过平台租产业用房平均租金同比降10%

编辑:陶倩2020-07-22 08:2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田明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年度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力推广多种交易方式,保障物业上平台招租工作有序正常开展,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记者昨日获悉,自2016年以来,龙华区依托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搭建资产交易平台规范全区物业招租,推动物业租赁公开透明交易、促进国有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以及发挥政策调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累计完成国有企业、社区股份公司物业公开招租项目298宗,交易总面积229万平方米,交易总价73亿元。

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探索开展物业公开招租时发现,推进这项工作必须要有一定规章制度和规范流程作为基础支撑。为此,该中心多次走访区财政、国资、街道及社区股份公司、区属国有企业等,经过深入调研走访,制定了国有、集体物业租赁交易操作规程,拟定了物业租赁的项目方案、招标文件、合同等标准模板。

为帮助社区股份公司等企业提升物业招租项目规范化操作水平,该中心还通过政策宣讲座谈会、专题培训班、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协助街道指导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做好招租文件中有关准入门槛、招租对象、招租方式、物业用途等条款设定工作。某股份合作公司工业区物业出租项目,依托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租,实现合同总金额增加近2.29亿元。

平台上线不久,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又以企业的需求为信号,优化内部工作流程,以“大数据”“电子化交易”为手段,缩减不必要的申报资料和业务环节,加强与物业租赁交易各方的沟通和交流,持续压缩交易用时,实现物业租赁“加速提效”。交易环节的用时由35天压缩到15天之内,解决了“物业招租周期较长”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中心着眼疫情防控形势全面暂停资产交易项目现场交易活动,大力推广使用线上交易方式,推行项目全流程在线网上办理,与各国企、街道办、股份公司共同保障物业上平台招租工作有序正常开展,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小。

四年时间,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依托平台落实产业扶持政策,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他们根据《深圳市龙华区关于规范产业用房租赁市场稳定租赁价格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加强报名环节的资格审核,严格落实产业准入门槛要求,承租方需为符合片区产业规划及产业发展导向的工业企业法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法人、重点建设或引进的研发机构和创新载体企业或相关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法人,不给“二房东”牟利可乘之机。同时,结合租赁指导价格,在保障业主权益同时,千方百计帮助实体企业降成本。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企业通过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租用产业用房平均租金单价同比降低了10%。

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加强与市联交所合作,通过市级平台扩大全区国资、集资物业的宣传推广力度,以市场手段促进规范龙华区国有、集体企业资产交易业务,统一和完善国有、集体资产的交易规则、交易流程、服务标准及信息发布标准,做到交易信息、数据实时传递。几年来,通过市联交所平台,促成物业租赁项目184宗,交易总面积126万平方米,交易总价51亿元,有效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及产业升级。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