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涨知识了!暑假可以这样过

编辑:陶倩2020-07-21 09:19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进入暑假后,不少学生到深圳书城龙华城看书。

经历了一学期“网课”“陪读”,暑假正是调节身心、融洽亲子关系的最佳时机。想知道如何度过一个健康、充实、快乐的暑假吗?由龙华区“心岸”志愿队带领者、鹭湖外国语小学语文老师冼丽君主讲的“学生暑假规划指导微课”开课啦!

常见暑假三种类型

第一,“放野马”型。有些家长对孩子放任自流,任孩子四处游荡,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容易受别人引诱,可能会形成一些坏毛病;不少孩子迷恋电子游戏机,常常“泡手机、泡电脑”,白天睡不醒,晚上不早睡;还可能出现意外事故,如自行外出游泳造成溺水伤亡等。

第二,“关笼子”型。有些孩子整天在家看电视,严重影响视力和身体发育;有些孩子因好动、好奇,常常去摆弄电器、煤气或攀登门窗、阳台等,容易造成意外伤害;整天待在家里对孩子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使孩子出现好动、孤独、急躁、忧郁等心理异常现象。

第三,“上辅导班”型。有些家长唯恐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想利用假期给孩子充电,一到暑假就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辅导班,不少孩子也就无奈地加入到浩浩荡荡的辅导班大军中去。

科学暑假“打开方式”

第一阶段:放松期

时间段:暑假开始的前两周

主要事项:家长在暑假的前两周里,尽可能地陪伴孩子,让孩子以放松为主,养足精神才能进入下个阶段。

第二阶段:“圈养”期

时间段:暑假中期

主要事项:到了暑假中期,放松时间已足够,这时要开始以学习为主了,让孩子静下心来完成暑假各类实践作业,例如,阅读、练字、朗读、亲子游戏、小调查、居家劳动等。

第三阶段:收心期

时间段:暑假最后一周

主要事项:调整孩子的心理、生理状态。经过一个暑假,孩子过于轻松愉悦的心态和作息规律都不像上学时那么紧张,很多孩子到了暑假最后一周,开始对上学有了恐惧心理甚至会出现排斥,家长就要及时对孩子进行收心疏导,调节情绪,这时可以检查孩子的暑假作业,预习下学期的新内容,来让孩子慢慢进入状态。

当然这会因人因家庭而有所调整,但整体的原则是: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放松。

拓展亲子实践活动

父母与孩子尽可能地列举出想做的活动,然后一起商量,保留最想做的、最有意义的活动。

教师建议

1.走进大自然课堂。外出旅行、自然考察、风景区观光等,父母与孩子一起去探究自然界的奥秘。

2.走进社会大学校。在安全的前提下,可利用暑假时间参观博物馆、纪念馆,或探亲访友,逛逛商店、农贸市场等,增长孩子的社会知识和经历。

3.实践活动乐趣多。开展居家劳动;到社区里做一项小小的调查;组织有文体特长的孩子在家庭、邻里范围内进行小型表演,以增强他们的兴趣,发展他们的特长;进行小制作,如制作动植物标本、模型等,提高动手能力。

4.读书、练字有益身心。适当增加课外阅读量,多看一些有益的课外书。练字是最好的“修身养性”的途径,家长适时地与孩子一起练练字,既能平静心态,又能促进亲子关系。

5.亲子运动不可少。家里、公园里都可以是体育馆,保持锻炼的人,往往心情会更加愉悦,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锻炼,让家庭关系更加融洽。

记者 张瑜/文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