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法院举办“名家讲堂”之民法典系列宣讲会

编辑:陶倩2020-07-21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潘佳荣 张泽晖)为学习和掌握民法典的内容和精髓,7月20日,龙华区人民法院举办“名家讲堂”之民法典系列宣讲暨龙华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主任贾东明担任主讲嘉宾,对《民法典》的立法背景、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进行深度解读。

讲座上,贾东明表示,《民法典》是在现行法律基础上进行的整合,是对现行法律中没有规定的内容进行增补,特别是合同部分增加了新的合同种类,对一些不适应时代变化的规定,将其从法律中删除。他认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一部基础性法律,是民事领域的基本法、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行政执法和司法的基本遵循,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特色、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综合性法典。

根据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实际,贾东明还重点介绍了《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等内容,并从各个分编中摘取部分法条进行深入解读,对条文背后的立法理念等内容进行条分缕析的介绍,并和大家分享立法过程中出现的争议和倾向。不少干警表示,贾东明老师阐明立法原意,能让他们更深层次地学好、用好《民法典》。

下一步,龙华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的安排部署,聚焦《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掀起学习研究《民法典》的热潮,确保《民法典》精神和规定在法院审执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