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警方成功摧毁一盗窃电缆团伙 抓获3名嫌疑人

编辑:陶倩2020-07-19 16:3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7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吴佳 袁励)没有正当职业,因得知盗窃电信电缆能挣钱,便纠集一伙人伪装成“施工队”堂而皇之地在凌晨借施工之名,疯狂盗窃地下通讯电缆,得手后便迅速销赃变现。日前,龙华公安分局观澜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专门盗窃电信电缆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名,缴获面包车、铁镐头、铁钳等作案工具一批,破获盗窃案件4宗。

今年1至2月份,龙华公安分局观澜派出所连续接到电信公司报案,称路边的电信光缆深夜被人割断盗走,造成数百用户信号中断,直接经济损失高达8万余元。

一系列盗窃电信电缆案件引起了观澜派出所的高度重视,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案件调查工作。经民警对案件进行比对分析,发现案发时间基本都是在半夜凌晨左右,而且使用的作案工具也很专业,初步判断为同一案犯所为,而且电缆重量很大,一个人不可能搬走,很有可能是团伙作案,于是决定对近期发生的多起案件进行并案侦查。

并案侦查后,由于案发时间大都在凌晨,案发地也都在偏僻的路边,很难找到目击者,随后民警扩大调查范围,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的视频监控进行比对分析,很快发现每次在案发时间前后,一辆相似面包车总会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区域。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很快就所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藏身地址。6月8日晚9时许,经过几小时的蹲守布控,办案民警在龙华区观澜街道某社区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杜某彪(男,36岁)、张某马(男,30岁)和向某红(男,26岁),并当场缴获作案工具面包车一辆,在车上搜出用于实施盗窃用的铁镐头、大铁钳、头盔、绞线架等工具一批。

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杜某彪、张某马和向某红三人对盗窃电信电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供述,杜某彪平时游手好闲,没有正当职业,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发现铜价很高,就觉得发现了“商机”,可以“轻易”获取钱财。于是便纠集了几个老乡,组成盗窃团伙,将“黑手”伸向了分布较广,又暴露在户外的电信电缆。据查,去年12月以来,杜某彪纠集老乡张某马、向某红、向某(男,在逃)和袁某(男,在逃),先后在龙华大道库坑、黎光路段,三次盗窃电信电缆600余米,卖得赃款15000余元。5月22日晚,该团伙又窜至龙岗区爱联地铁站附近盗窃电信电缆20余米,卖得赃款6500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作案时均选择在上半夜和比较偏僻、行人较少的路段作案,并事先准备好运输车辆,以及铁镐头、大铁钳、安全帽、绞线架等作案工具。作案时,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有人在外负责盯梢望风,有人负责绞线,有人负责将绞断的电缆往车上搬,得手后便迅速销赃变现,卖得的赃款参与人员均分。

目前,杜某彪、张某马和向某红三人因涉嫌盗窃已被龙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在逃团伙成员向某、袁某的追捕工作正在进行中。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