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

编辑:陶倩2020-07-17 08:1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空气清新景色怡人的观澜版画基地成为市民“打卡”的好去处。(资料图片)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高婧)7月1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到龙华区调研大气污染现状及存在问题,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硬任务”落实。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观澜国控子站PM2.5浓度均值低至2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5%,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三;空气质量优良率(AQI)达到98.3%。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观澜国控子站周边环境及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情况,随行专家对观澜子站周边工地扬尘、站房外围降尘清洗、周边房屋拆除工程扬尘防控、道路夜间清扫保洁、宝能汽车氮氧化物及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据悉,今年以来,龙华区制定印发了《龙华区2020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统筹做好工业VOCs治理、工地扬尘管控等六大行动共30项具体措施;每月印发龙华区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全面排查全区186个在建工地,每周通报工地扬尘落实情况,督促存在扬尘问题的建筑工地和道路及时完成整改;全面推行建筑工地“环保主任”制度,完成了第一批共95家建筑工地“环保主任”培训,将“环保主任”履职情况与工地“红黄牌制度”挂钩,倒逼建筑工地做好扬尘等污染防控。

同时,查处涉气违法案件19宗,检测机动车尾气25336辆,完成14家加油站监督性检测、87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开展86个城中村857家餐饮企业油烟排查整治;启动大气污染应急减排4次,引导355家次企业实施错峰生产、166家次企业停止涉VOCs排放工艺。其中,今年上半年,观澜子站PM2.5浓度均值低至2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5%,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三;空气质量优良率(AQI)达标率达到98.3%。

调研组提出,龙华区要继续做好观澜子站周边工地扬尘、站房周边降尘清洗与餐饮油烟排放管控,大力实施夏秋季臭氧污染治理行动,重点做好VOCs重点监管企业核查销号、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检测、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整改等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将全力协调解决龙华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遇到的问题,加强技术诊断工作,为龙华区“硬任务”攻关攻坚提供支持。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