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广培社区坳顶村1510图书馆 倾听城市书房好故事

编辑:陶倩2020-07-16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1510图书馆内很多书籍都是附近居民自发组织赠送的,墙上的童画展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艺术绘画分享平台。


在观澜街道广培社区坳顶村,有这么一处地方:有老房子,有很大的果蔬园,有碉楼,还有几只狗来回欢腾奔跑。这不是独享的私人空间,而是个人筹办,面向大众开放的社会公共阅读空间。1510图书馆,也曾叫一五一十图书馆。“一五一十”取原原本本之意,1510也是数字化表达,上口、好记。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再到一群人,1510图书馆走着走着,便走过了4年的时间。

2020年,它成为了龙华区城市书房的一分子,未来,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周边的居民见面。关于1510图书馆的故事,让我一五一十讲给你听!

孩子们在1510图书馆参加童话盛宴演出。


1510图书馆一栋老房子催生的公益阅读梦

要找到这个图书馆,得花一点时间,因为它并不起眼。一块白色大理石做的招牌挂在一人高的墙上,上面用繁体字和英文写着“图书馆”字样,因为墙头的植物太茂盛,招牌被遮挡了一半。招牌以外,黑色石块拼成了“一五一十”的logo,不仔细看,或许你会错过。

最初,它有个很长的名字,叫做“一五一十1510途图图书馆”,后来被简化成1510图书馆。

它之所以会出现,与一栋老房子和一个公益梦有关。

发起人丁友江曾是一名消防员,现在是一位民警。外表铁汉铮铮,内心却有一颗向往文艺的心。

玩过摄影、视频剪辑,开过博客,做过网站,利用业余时间,丁友江尽情挖掘着与兴趣相关的事。消防员是抢险救援,民警是帮助群众,在他职业的影响下,他内心深处一直有个想法,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去做公益项目,帮助更多的人。

而这个想法,在一栋老房子内得以生根发芽。

丁友江喜欢老房子、古建筑。他曾走过深圳大大小小的村落去看各式的老建筑,最后他来到观澜,找到了他喜欢的、未被新建筑群包围和破坏的原生态老建筑群。

“那时候这里是荒废的状态,垃圾成堆。房租便宜得很,一个月才300块。”4年前,丁友江花了300元租下了编号为164的一栋房子,三房两廊还赠送院子和菜地。

找人清走了垃圾,“以旧修旧”从各处拆迁被弃的家具物件中淘出完好的“宝贝”来装饰房子,丁友江拉上一两个好友,开始着手改变老房子的面貌和周围的环境。

曾经破败不堪的老房子一天天有了新变化,附近楼栋的房东也开始找上了丁友江,表示愿意把自己的房子租给他。

从一栋到两三栋,再到现在的七八栋,丁友江“坐拥”的老式建筑群越来越多,这些老房子连租带送,菜地、院子随意使用,于是,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大,现已多达四五亩地的面积。

房子有了,可做何用途呢?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二手书的资源和市场。“废纸收购企业不收二手书。因为收回来后要人工刮除书脊里的胶水,再把封皮撕掉,人工成本很大。所以大部分二手书都是直接送给了收购者。”丁友江想,或许可以把这些书买回来,做一个公共阅读服务推广项目。

“当时花200元就能买一车的二手书。”丁友江常开着自己的皮卡车一车一车地把二手书拉回到坳顶村。由于他发现了二手书的市场价值,渐渐地,一些收购者有了资源就会给他打电话。书越买越多,一摞摞都堆放在老房子里。

1510图书馆内每一个角落都经过精心的设计。 


打包借阅服务一次能借50本

老房子的变化,也引起了周边居民的关注。陈三梅就是其中之一。“经常来回此地,看得到这里的点滴变化,慢慢就想了解变化背后的故事。”陈三梅是观澜街道义工服务中心导游志愿组的负责人,大家一直亲切地叫她三姐。

了解了丁友江的公益阅读推广的想法后,陈三梅通过自己在义工队的力量号召和组织义工前来帮忙,1510图书馆逐渐成形并落地。

与公共图书馆的借阅方式不同,1510图书馆的书是“求包养”借阅。“书太多了,我们人手不足,只能以打包借阅的方式来推动阅读服务。”于是,1510图书馆有了家庭循环阅读书柜计划,这个计划实施起来也很简单,以家庭为单位,书籍借阅数量上限为50本,列好借阅清单后,就可借走想要的书籍。无需押金,免费借阅,不设阅读期限,损坏不追责。

计划启动后,两年时间,1510图书馆建立起了170多个家庭循环书柜,被借阅书籍达7000册。

除了图书借阅,丁友江也把偌大的果园利用了起来,他利用周末,开展与阅读相关的亲子活动。丁友江给活动起了个名字,叫“别样阅读”,以土楼建筑为主,开放院落和果蔬菜地,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认识大自然的平台。

“这儿种植了二十多种果蔬还有一些花草,为这些植物浇灌,1个人得花上三个小时。”丁友江说每次开展活动,孩子们过来果园都很兴奋,因为可以摘果子,榨果汁,自己动手体验。

为了让活动内容更丰富有趣,今年4月,丁友江把鳌湖艺术村部分艺术家集合了起来,为“别样阅读”注入艺术特色。

“现在我们把活动分为童话盛宴、童话仪式以及童画展等几个部分,像童话盛宴,主要是让小朋友对果蔬地自栽自治;童话仪式是通过土楼铺设的‘神奇’变红石头路,营造红地毯氛围,增加孩子们参加活动的仪式感;而童画展则以展示孩子们的绘画作品为主。”丁友江介绍道。

对1510图书馆,丁友江坦言:“希望更多外来务工家庭能打包借阅这些书籍,实现让更多人阅读的目的。”随着1510图书馆逐渐走上正轨,丁友江又开始琢磨着开发一款APP,发起“阅读革命”,让闲置的书籍可以“自由放飞”。

4年来,丁友江和陈三梅等人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是支撑着他们一直往前走的,是坚信可以做好一种可复制和推广的文化模式,做出让人认同和有生命力的事情的决心和信念。

经过改造后的1510图书馆焕然一新。


列入城市书房名单将以全新面貌迎客

在其中一个阅读会客厅,摆上了长方形的桌子,纱质的窗帘被风吹开,现出窗外茂密的果树,点点绿意给夏日带来一抹清凉。清幽的环境,阅读正当时。

就在不久前,1510图书馆被列入了龙华区城市书房第三批名单,成为了城市书房之一。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的人介绍,接下来,该局计划结合古建筑特色,把文物活化和城市书房概念相结合,面向社区青少年,以传统教育、国学教育的阅读服务特色,提升公共阅读文化服务水平。

“我们也有想法策划系列文化活动在各城市书房举办,以活动带动书房开放和服务优化,让更多人能享受到身边的书房、就近阅读的文化福利。”该负责人介绍,龙华城市书房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市书房建设,营造全区“转角遇到书”“书房无处不在”的书香氛围,同时也完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拓展更多公益性文化空间。

据悉,2020年龙华区将启用10个城市书房,目前有6个城市书房已启用。

记者 袁春燕/文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