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塘社区编制上百页“指南” 全民防疫总动员

编辑:陶倩2020-07-14 08: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塘社区党员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员坚守在社区卡口。


龙塘社区位于民治街道西北部,辖区有4个城中村、11个花园小区,还有在建工地13处。面对复杂多样的防疫形势,龙塘社区党委思路清晰,第一时间编制社区疫情防控操作规范,带领各支部党员志愿者、各物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凝聚社区战疫的强大力量。

龙塘社区党委夜间检查卡口工作。


三天编出一百多页“指南”

社区总动员科学规范防疫

疫情发生初期,在大家对新冠病毒、疫情形势还不甚了解时,龙塘社区党委便明确思路,根据上级政策文件,结合龙塘实际,形成社区的疫情防控操作规范,这样社区上下才往一个方向走,才能不慌不乱。

“当时除了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其他人都在编制方案。三天之内写出一百多页的疫情防控方案,方案涉及方方面面,包括体温检测点标准化设置、义工上岗前培训指引等。”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正是这么一份细致的、“沉甸甸”的方案让社区抗疫工作有了“指南针”。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方案中还强化人文关爱,注重实行激励机制。社区工作人员是基层防疫一线的“战士”,龙塘社区通过为一线工作人员申报防疫先进个人、发放慰问品、安排轮岗轮休等措施,充分保障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

物业管理处是守好“最后一道门”的主力,龙塘社区定期不打招呼进行检查和评比,选出龙塘社区防疫工作的“红黑榜”,为防疫工作突出的物业单位奖励防疫物资。

“不打没把握的仗。”有了方案,还得落实、执行到位,龙塘社区党委动员辖区所有花园小区和城中村物管单位、各大商圈、在建工地和学校负责人同步开展全员防疫业务培训,明确各项业务流程,实现社区防疫总动员。

龙塘社区党员志愿者对社区城中村进行环境消杀。


无物业城中村来了防疫专班

上一线捐物资居民积极参与

社区花园小区多,城中村分布广,龙塘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各支部党员志愿者、各物业单位、群团组织把好关,充实到每个生活小区检测口一线。

龙塘新村是没有物业管理公司进驻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社区党委书记王大睿第一时间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联防队员和志愿者,动员各楼栋长组成防疫专班,设置3个出入口检测点,全面实行围合式封闭管理,有效堵住了龙塘新村联防联控的漏洞。

56岁的李保建是龙塘社区联合第一党支部书记,他在社区开了家私人诊所,平时大家都亲切地喊他“李医生”。疫情发生后,他就带头组织党员在小区、村口,对出入人群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等基层防治工作。2月初,深圳市卫健委开始面向社会招募“三位一体”社区医疗志愿者。李保建立马报了名,此后戴防护面罩、穿防护服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在龙塘社区,还有许多热心的党员群众,他们汇聚成强大的基层力量。守在卡口的青年突击队绽放青春的力量,行走在空无一人的巷道进行消毒的党员志愿者展现党员的担当。有的居民虽然没法上一线,但也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出一份力。蓝彩萍是龙塘村的一名楼长,也是资深义工,疫情发生后,由于身体原因,她无法报名参加卡点的志愿服务,心里非常着急,时刻想着要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2月初,在各方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她多方联系自费购置了消毒液、消毒粉及消毒酒精赠送给社区,用捐物资的方式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的精神。

到一线为企业保驾护航13个工地建设热火朝天

钩住一箱搅拌好的混凝土,慢慢上升到高空,长长伸展的铁臂缓缓转动……位于龙塘社区的简上体育综合体施工现场,塔吊等各种施工机械快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作业面上忙个不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既要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又要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龙塘社区管辖包括企业约335家,“三小”场所563家、商务写字楼6栋、大型商超1家、教育城1家、中大型酒店2家,以及在建工地13处。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后,龙塘社区全力以赴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工作小组不是在企业、工地,就是在去企业和工地的路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复工复产工作一启动,社区马上进入状态,既做好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也注重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工作小组在走访过程中,有效解决企业员工及在建工地工人进出防疫卡点难问题,社区党委结合实际推出企业专用通行证,共发放3800张,此外还结合企业需求,协助企业购买防疫物资50家次。

同时,社区党委积极协调,号召社区股份公司、商业区物业、房东减免租金。疫情期间各股份公司、商业区物业共计减免租金850万元。

战疫心声

疫情让我们生活蒙上了挥之不去的阴影。然而,在恐惧之中,在阴影背后,我们看到希望,看到真爱,看到党对人民的关怀,看到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力量是无比巨大的,不可思议的。

——龙塘社区联合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保建

作为社区“三位一体”工作人员,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协助疾控中心人员对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做上门核酸采样。随着返深人员日益增加,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连轴转,我随时进入作战状态。面对工作的危险和繁琐,从来没有叫过苦,没有一句抱怨。

——龙塘社区网格组副组长、“三位一体”工作人员李胜锋

疫情期间,为了配合邻居们居家隔离的措施,小区所有包裹都由物业派送到家,物业人手紧张。我组织支部党员协助物业给邻居们派送包裹,当听着一声声“谢谢”“你辛苦了”的话语,我感觉很温暖。

——龙塘社区党员志愿者、卓越皇后道党支部书记卫顺华

战疫数字

龙塘社区共向15000多人次发放了防疫宣传资料45000多份,发放防疫物资日用品459份、食品1725份、消毒用品386份、药品4份、医用品27978份。

共发动100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带动近500多名群众参加。

号召社区股份公司、商业区物业、房东减免租金,共计减免租金850万元。

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活动,走访复工复产企业、商户514家,收集问题59条,落实解决40条,截至目前,管辖范围335家企业和563家“三小”场所以及13个在建工地均已完全复工复产。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黎佳韵 梁淑萍/文 记者 蔡维治/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