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街道五步法全力提升交通文明

编辑:陶倩2020-07-07 10:5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大浪辅警派发“给居民的一封信”宣传交通文明理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玮璇)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大浪街道围绕深圳市、龙华区部署要求,主动查摆辖区妨碍文明提升各类问题,制定一系列方案措施,在“瓶颈”问题上着力突破,努力补齐各项短板。其中,在交通文明提升工作中,大浪街道在道路交通“降事故”“通畅宁”上狠下功夫,联合多方力量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大浪辖区各类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伤人事故同比下降31%,非机动车守法率达70%。

落实一套文明测评标准

围绕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总目标,依据城市交通文明测评指标,大浪街道着力展开辖区21个重点测评路口的文明提升工作,结合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守法率,市民感受度和满意程度、交通设施完善指数及人行道无障碍设置情况等方面的不同情况,研究制定大浪街道交通“瓶颈突破”对策,逐一对标整改各路口突出问题。同时,通过扩大交通文明宣传覆盖面,重点在社区卡口、城中村、学校、企业等场所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设置宣传展板、开设宣传讲座,并利用流动宣传车循环播放视频资料、典型事故案例教学等方式,向市民普及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相关小常识,营造群众自觉参与、支持创文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年来,该街道已开展交通文明宣传活动70场,发放折页30000份,海报2700张,张贴”亮尾”反光标识8000余辆,发放宣传小礼品1500份,派发”给大浪居民的一封信”5000份。

启动早晚两班次文明站岗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和各校复学复课,大浪辖区早、晚高峰期的人流、车辆量也显著增加,对此,该街道围绕测评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交通路况,安排每天早、晚各两个钟开展高峰期交通文明站岗行动,维护辖区重点路段交通秩序。同时,通过加岗护学,在辖区学校周边易拥堵路段增配人力,持续采取“交警+协警+义工”的模式开展交通文明劝导疏导,严把行人、行车、停车三大关,让学生上下学走得更顺畅,更安全。

大浪交警在重点路口执勤维护交通秩序。

做好三类路口分类施策

在全市根据人流、车流情况对路口所作的分类中,大浪辖区21个重点路口中,共有一类路口2个,二类路口4个,三类路口15个。对此,大浪街道联合大浪交警中队,针对路口的交通位置、车流人流量和拥堵程度等情况,合理调配值勤人员数量,更有效地发挥交通执法和志愿服务力量,尤其对学校周边、商业中心、地铁站等重点路口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严格规范人车秩序。目前,大浪辖区一类路口安排协警4人,二类路口2人,三类路口1人,并分别配备2名义工作为辅助力量,使现有人力资源的工作效能发挥最大化。

重点整治四方面交通问题

结合交通文明测评体系,大浪街道组织协调在辖区重点路口常态化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交通秩序维护、交通设施完善和人行道无障碍等四方面的工作。其中,惩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工作中,通过在重点路口开展”戴头盔保安全”行动,采用发朋友圈集赞、路口举牌、义务劝导、罚写交规等形象生动的处罚形式真正使安全意识和文明观念入脑入心。另外,在完善交通设施建设方面,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华兴路、华盛路双侧新改扩建自行车道,有效缓解机动车、行人和非机动车交织混行情况,同时,新设元芬村站等3座公交站台,优化调整M544等3条公交线路,常态化做好道路标识标牌缺失、路面破损修缮维护工作。此外,还通过整治路口四周乱停放、乱摆卖等问题,做好各路口交通秩序和市容秩序的维护工作,使辖区交通环境更加畅顺。

大浪家长义工队为学生上学“护航”。

联合五套人马全盘发力

围绕区文明办方案部署,按照重点路口包点责任制的要求,大浪街道精心选配一批“路长”负责辖区21个重点路口的管理,由大浪交警中队队员和各社区工作站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担任每个路口的“双路长”,交警“路长”通过执法的手段强力整治交通乱象,发挥着主要力量,各社区“路长”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别负责自身辖区范围内的包点路口,常态化开展所辖路口日常巡查,同时,有效协调劝导员、志愿者、市容巡查员等多方辅助力量共同参与交通文明提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