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编辑:陶倩2020-07-06 23:2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柯遵群 潘国杰)7月6日,观澜街道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龙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对辖区下一步创文工作进行深入部署。会议要求,各社区、各部门要凝心聚力,以时不我待的斗志和抓铁留痕的扎实举措,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为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注入坚实的文明内核,为深圳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观澜力量。

会议对当前的创文工作形势以及观澜在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并且对下一步的创文工作进行深入安排和部署。会议指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同时又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收官之年,各社区、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巩固已有的创文成果的基础上,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扎实的举措推动创文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责任机制,全面查找当前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对症下药迅速补齐短板。要通过各种形式营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氛围,形成全民参与创文的良好局面,以扎实工作和优异成绩为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注入坚实的文明内核,为深圳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观澜力量。

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部署,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文明创建两手抓、两不误,多措并举推动创文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当前,走进观澜,人们可以看到在街角、公园、广场、河道、交通干道等处矗立着一块块造型独特、设计精美的创文景观小品,“讲文明树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创文宣传既醒目又美观,不仅美化了城市环境、丰富了城市空间,更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同时,为动员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观澜街道精心设计制作了1000条“一米线”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系列海报1050份,已在辖区相关点位进行安装。此外,数千套“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使用公筷、拒食野味”的餐桌立牌摆台也将走进辖区各个食堂和餐饮场所,文明宣传已渗透到辖区各个角落。

文明旅游街道建设继续推进。随着辖区各个旅游景点恢复开放,人们可以在观澜各大旅游景区再次看到“蓝马甲”的身影,文明志愿者一边宣传防疫知识一边开展文明劝导,文明旅游这道独特的风景依然是观澜创文的一张闪亮名片。同时,观澜街道持续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努力提升辖区交通文明指数。以观光路泗黎路路口等6个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集中力量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以及非机动车占道、逆行、违规载人现象等,打造文明路口。通过开展路口交通文明创建工作,着力解决影响街道交通环境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交通文明品质,完善交通出行环境,优化交通文明秩序,高效营造舒适、便捷、绿色、文明的交通出行环境,为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新观澜新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自查自纠力度,找问题补短板。一方面由宣传文化科牵头,每月组织人员对街道辖区10个社区工作站及周边、小区、公园广场、市场等点位进行专项巡查,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数10人次,巡查点位80余处,发现并整改问题160余个;另一方面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对辖区进行全方位的检查测评。通过内部督导和外部监测两道“阀门”,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努力提升辖区文明水平和内涵。

据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10个社区文明实践中心也在正稳步建设之中,观澜街道将严格按照“七个标准”“六大平台”打造新型创文阵地。建成后,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文明实践活动,每月制定实践活动菜单,列出时间表,在街道文明实践场所显著位置向辖区群众公开。通过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辖区文明程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