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首推网格员心理危机防控体系

编辑:陶倩2020-07-06 07: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黄崇)目前,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正着手装修一间心理服务培训室,服务对象为辖区4000多名楼栋长及500余名网格员。为完善社区基层工作心理援助功能,筑牢社区网格化“心理防线”,组建一支心理危机干预员队伍,龙华区网格管理中心组织策划“心网工程”,在民治首推网格员心理危机防控体系项目,其首要工程就是为社区网格员搭建心理服务建设平台。

据了解,社区网格员作为离社区居民最近的基层工作者,每天面对的工作复杂化,接触的人员多元化,学会有效沟通,并通过危机干预技能的培训,以更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服务于基层工作刻不容缓。区网格管理中心结合社区服务工作的实际需求,策划部署“心网工程”,开展网格员心理危机防控体系项目,关注社区基层心理健康问题,并在民治街道首推,作为该项目的试点工程。项目拟依托楼栋长和网格员群体,发挥其在社区中门清人熟的优势,通过开设相关培训,提升其在心理危机预警、干预和联动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形成一支心理危机干预员队伍。

这也是一次助人自助的培训,楼栋长、社区网格员一方面可以学习如何利用心理学知识为自己排解和舒缓身心压力,另一方面又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在日常网格管理工作中,对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危机进行初期的有效干预,防止辖区居民做出伤人害己的过激行为,保障居民心理健康,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据悉,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完成所有审批流程,目前心理咨询室正在装修中,预计9月份正式开放使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