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组队赴紫金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

编辑:陶倩2020-06-30 08:0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观澜街道帮扶庙前村投资80万元建造的143KW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永文/文 黄稷/图)六月的紫金县黄塘镇,烈日炎炎,放眼田野,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预示着丰收的年景,也昭示出观澜街道结对帮扶的腊石村、庙前村、车前村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为巩固脱贫成果,6月28日,观澜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甲钊带领机关党委书记和各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爱心企业代表赶赴紫金县黄塘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此行,观澜街道向三个贫困村交付2020年度帮扶资金283.5万元,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向三个贫困村捐赠了10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

观澜街道调研队伍到产业帮扶基地查看帮扶成果并走访慰问帮扶对象。


当天,调研队伍深入贫困户家中,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与贫困户拉家常,对贫困户反映的困难问题都一一认真记下,事后研究解决。腊石村贫困户叶祝琴反映其本人患尿毒症,每个星期需透析三次,两个孩子在校上学,压力大。调研组负责人现场安排观澜街道扶贫工作组全面收集贫困户学子资料,发动观澜街道干部、企业结对帮扶叶祝琴一家。此次“回头看”活动,调研队伍共慰问了41户贫困户。

随后,调研组一行视察了庙前华锦农场、光伏电站、腊石水电站等帮扶项目。“回头看活动不能走过场。”听取工作组汇报后,黄甲钊表示,华锦农场要与村集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带贫益贫作用,抓好产品质量关,观澜街道从技术和产品销售上全力帮扶。腊石水电站收益高、风险低,脱贫增收效果明显,关键是做好公司运营管理,规范财务制度,把好资金使用关。据介绍,观澜街道帮扶庙前村投资80万元建造的143KW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预计年发电量约18万度,税后收益7.5-8.5万元,年度投资回报率9%-10%,生命周期25年以上。

据悉,今年以来,观澜街道已经前往紫金开展了两次“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标准,回访了80户贫困户,一方面向贫困户送上慰问品,坚定脱贫信心,另一方面了解实际困难,予以帮助解决,全面扫除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和政策落实的盲区死角。同时,针对前期建成的扶贫产业,工作组研究建立产业管理、科学监管的长效机制,确保扶贫资产效益不减、群众受益不减。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