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观湖街道创建首个区垃圾分类示范城中村

编辑:陶倩2020-06-29 15: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源辉)“分类进村”见成效,先行先试做示范。6月29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景田小区城中村召开景田小区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现场会,会上对景田小区情况做了汇报总结,各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截止至6月22日,景田小区生活垃圾日均回收利用量1.932吨/日,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在家庭厨余垃圾方面日均产生量达0.56吨/日。观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景田小区的经验进行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样本并予以推广,实现2020年底前人均家庭厨余垃圾收运量达到0.1公斤/日,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8%的目标。

先调研后着手,“一村”对“一策”

在接到推行城中村垃圾分类的任务后,观湖街道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采用“一村一策”的方法,首先对辖区城中村情况展开调研,实地走访搜集信息。根据调研信息,景田小区位于观湖街道新田社区,占地约4万㎡,属于围合式城中村:覆盖66栋居民楼和2个工业厂房,三小场所(沿街餐饮、小超市、水果店等)42家,实际入住人口约5200人。

对景田小区的基本情况进行掌握后,观湖街道总结了前期的探索经验,针对存在的设施投入及后期督导员投入较大等问题进行调整,制定出了具体方案。目前景田小区已完成了集中分类投放设施、暂存点等建设的工作,城中村内共撤并22个垃圾投放点,建成1个高标准集中分类投放点,实现撤并率100%;完成1个废旧家具(年花年桔)投放点建设;为42个沿街餐饮、小超市、水果店等三小场所配置厨余(餐厨)垃圾桶,确保厨余(餐厨)垃圾源头分类、应收尽收;建设1个厨余垃圾暂存点,每天早7-9点、晚19-21点两个时间段定时开放,供沿街餐饮、小超市、水果店等三小场所定时定点投放厨余(餐厨)垃圾。

党建组织基层参与,宣传督导两不误

4月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行开始,观湖街道兼顾了党建引领的组织作用和社区基层的参与。观湖街道首先明确了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责任,每周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城中村建设工作例会,发动社区社工、义工,带动城中村村委会、物业单位、热心居民等参与垃圾分类。

从前期宣传到分类督导,“入户科普、专项培训、静态宣传”三管齐下。由党员骨干、义工等组成的宣传督导队伍上门“面对面”讲解分类知识,据统计,目前完成了入户宣传20场次、覆盖率达100%,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督导员于每天早7-9点、晚19-21点开展定时定点督导工作,引导居民现场分类。针对物业、私人物业代表、环卫保洁员等相关人员组织专项培训,科普垃圾分类知识,目前已开展专项培训2场、社区“微课堂”培训2场。除了宣传活动外,还通过小区内的静态布置进行宣传,小区内累计张贴宣传海报100张,宣传栏画面16处,楼道指引牌98块,沿街餐饮店铺张贴“光盘行动”“适量点餐”海报50处。

明确责任,奖罚兼顾公平推动

在市区垃圾分类重点工作文件要求下,观湖街道联合社区通过协调、检查、通报等形式明确压实了物业单位、环卫保洁单位等主体的责任。物业单位负责配合街道、社区宣传、培训、督导工作,与业主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建立数据台账;环卫保洁单位负责调整清扫保洁方案,增加清洁、清运频次,日常清洁维护分类投放点;定时开关厨余暂存点等。

奖罚兼顾,落实激励方案也要严格执法。落实垃圾分类需要充分调动居民、商户的分类积极性,根据深圳市、龙华区的生活垃圾工作激励方案对积极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个人、家庭等由街道优先推荐参与评选“生活垃圾分类积极个人”、“生活垃圾分类好家庭”。同时也要严格执法,街道执法部门每周至少在城中村开展1次面向居民、沿街小商铺的执法检查,重点监督居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沿街小商铺开展餐厨垃圾分类;对于不配合分类、分类不准确的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进行相应的处罚。

现场参观结束后,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参会人员前往观湖街道办召开“龙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推进会”。会议上,区城管局全面解读《2020年龙华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重点工作方案》,对龙华区上半年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强调各街道要健全完善九大分流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持续巩固160个住宅小区的分类成效,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同时,全力推进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依托下半年《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出台契机,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加强垃圾分类监督执法,重点督促引导居民做好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厨余垃圾分类量人均0.1公斤/日的目标。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