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上线禁毒闯关游戏 多渠道开展禁毒宣传

编辑:陶倩2020-06-28 15:3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黄剑辉)2020年6月是我国第十个“全民禁毒宣传月”,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6月24日,龙华区有轨电车禁毒专列正式启动,福城街道紧扣主题,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福城全民禁毒”为题的活动,“福城号”线上禁毒专列正式上线。此外,通过采取多种宣传手段,进一步扩大禁毒知识普及面及覆盖面,提升“6·26国际禁毒日”的宣传效果,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线上闯关添趣味 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

“福城号”是以福城辖区为范围,途径福城街道办事处、大水坑社区、桔塘社区、福民社区、章阁社区、茜坑社区、龙华区北部协同共治之家7个站点的线上禁毒专列。在展现福城街道地标性特色的同时将毒品知识、辨毒技巧、禁毒法律等融入答题闯关游戏中,在答题规定时间内闯关成功者就有机会获得小礼品。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宣传,激发了全民参与禁毒活动的积极性。

福城街道政府部门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企业青工参与闯关答题。同时,依托街道协同共治机制,结合出租屋分类分级工作,充分动员各物业、股份公司积极参与其中,发挥各小区、城中村协同共治小组成员、楼栋长等力量,通过各类塔式微信群推送禁毒专题答题游戏,累计共在100余个塔式群进行宣传,覆盖3万余人,真正让辖区居民做到知毒、识毒,有效提高了居民防毒、拒毒意识。

传承端午文化 提倡健康生活理念

为提倡“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的生活理念,打造共建和谐稳定的辖区环境。6月21至6月24日,福城街道禁毒办联同妇联、社区工作站举办了四场“'粽'情端午,幸福家庭,禁毒同行”的活动。邀请社区居民、工厂员工共度端午佳节,弘扬中华优秀民俗文化,彰显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同时乘节日夏风以歌曲、宣传单页、微电影等方式向居民送去禁毒知识,提倡绿色无毒,健康生活的生活理念。活动将禁毒宣传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倡导了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提高了社区居民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宣传进校园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进一步加大校园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力度,增强青少年防毒、拒毒、禁毒意识和能力。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针对小学生正处于好奇心强,辨别能力弱,易受诱惑和蒙骗的特点,街道禁毒办与辖区3所学校联动,利用班会课的时间播放禁毒微电影及歌曲,通过结合真实案例,通俗易懂地向学生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怎样防范毒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毒品,远离毒品的危害。

 

回头看 补漏洞 开展检查整治行动

为防止易制毒化学品风险隐患发生,严格遏制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针对过往检查中存在的问题。6月17日至6月18日,福城街道联同龙华区药监局对辖区内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开展“回头看”联合检查行动,针对企业相关工作中出现的不足,要求其对已发现的问题尽快整改,提高对易制毒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意识,严格把关易制毒化学品的使用、储藏,防止流入非法渠道,及时查漏补缺,规范管理,自觉合法经营。本次共排查辖区内8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强化了易制毒企业对易制毒化学品的有效管理,确保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销售、使用、管理的安全。

 

抓牢人流密集处 织密禁毒宣传网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街道禁毒办积极发动街道职能部门、辖区居民等各方力量配合参与禁毒宣传。街道禁毒委工作人员在小区、城中村、商场出入口、电梯间等近70处人流量较大禁毒宣传海报,在空旷处摆摊进行宣传,分发宣传单页1000余份。同时在辖区内所有的行政公共服务场所、17个党群服务V站等人流密集的电子屏24小时持续播放禁毒宣传短片和福城街道禁毒微电影《无毒无悔》,有效延伸了禁毒宣传触角,打通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让禁毒知识常绕群众眼前,潜移默化增强群众防毒意识。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