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传端午文化 大浪街道各社区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编辑:陶倩2020-06-27 09:13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何莉婷 龙金珍)近日,大浪街道各社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制作五彩香囊、体验爬龙舟游戏……社区居民在动手制作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喜迎端午佳节到来。

大浪社区举办“端午安康香自来”香囊手工活动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医文化,助力社区防疫工作,增强辖区居民的凝聚力,6月23日下午,大浪街道大浪社区举办“端午安康香自来”香囊手工活动,来自辖区的30名居民充分体验了这一古老、美丽的手工传统——制作香囊。

本次香囊制作的香料,主要为艾草、菖蒲、白芷、香茅草、丁香等,老师一一介绍了其中药药材及其功效,在保证传统馨香的同时,兼具辟秽解毒的功效。随后,大家就迫不及待地用准备好的花布、针线边学边练起来。老师带领着大家一起练习,从最开始的穿针引线,到一针一线将香囊缝合,并学会做双抽线将香囊收紧,大家都学得十分认真。

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一双双灵巧的手凝聚于此,大伙每个细节都格外认真,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包,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非常有成就感。有的人第一次拿针,针脚虽然歪歪扭扭,却也做得像模像样;有的人相当心灵手巧,还用彩珠、中国结对自己制作的香囊进行了装饰,引得老师、朋友们赞叹不已。活动结束后,很多居民都觉得这样的手工活动十分有趣,不局限于传统的包粽子,而是用一针一线缝制出精美的香囊,体会也是意义非凡。

家、校、社区三联动举办特殊端午节体验活动

为传承传统文化,大浪街道龙平社区运用家、校、社区三联动模式,与和平实验小学联合开展“传端午文化,承爱国情怀”端午节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包括理论、游戏和手工三部份,家长给孩子们讲解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端午节和屈原的关系等内容,接着家长和孩子们画赛龙舟长画、体验爬龙舟游戏、手工制作香囊、五彩绳等活动。

为了追溯古代风情,发挥创想能力,孩子们全程着汉服沉浸式体验,而家长学生用身体组成的“龙舟“游戏,则让学生亲身体验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收到良好的成效。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