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

编辑:陶倩2020-06-16 08: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智能化管控,执法效能高,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高婧)昨日,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下称龙华管理局)获悉,在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获评“表现突出集体”,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表扬。

近年来,龙华管理局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利剑”系列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始终保持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2017年至今,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53宗,处罚金额1.1838亿元;处理查封扣押案件166宗,处理限产停产整治案件48宗;移交公安机关适用行政拘留案件118宗、涉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8宗。

同时,龙华管理局依照相关指引提升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制定并实施《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行政处罚暂行办法》,规范行政处罚程序,统一处罚标准,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在2019年环保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评选中获得全市第一,并定期开展“法制微课堂”等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扫除执法盲区,不断提高一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在2019年全市首届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此外,龙华管理局还全面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在全区“一街一站”的基础上,新建38个空气微子站,实时收集、动态监控重点区域大气质量数据,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污染源并进行整改。又引入第三方技术单位,在全区河道和市政管网选取至少92个重点点位,每月不定期开展污染物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展溯源执法,坚决打击偷排漏排等违法行为。并充分利用遥感监测、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检查与治污设施的实时监管,通过“线上诊断”和大数据分析,实现环境违法行为智能化管控,提升执法效能。

为切实解决企业环保难题,龙华管理局引入“环保管家+环保主任”的监管模式,在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的同时,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目前全区已有216个工业园区、95家建筑工地配备“环保主任”,颁发“环保主任”证书864份。

针对辖区“小废水”企业量大、分布广、监管难的问题,龙华管理局推行“小废水”企业“工况监控+协同处置”管理机制,在强化水污染防治闭环管理的同时,组织协调处置能力有剩余的企业与“小废水”企业签订拉运处置协议,现已解决10家企业共计82.5吨“小废水”的出路问题,提高了拉运效率,降低了环境风险。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