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企业助力全球战疫 发展要素聚合新城

编辑:陶倩2020-06-16 08: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国际化街区相继建成;企业助力全球战疫硕果累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建设提速。

环境优美的观澜高尔夫球会。


目前已有近6000名港澳台同胞、近1600名外籍人士定居的高铁枢纽深圳北站周边,是深圳南联北拓、连贯西东的重要通道,是深圳做强中部组团的关键节点;涵盖观澜高尔夫、版画村、红木街、观澜古墟等片区的观澜街道东北部区域,文化底蕴深厚,公共服务配套齐备,是国际人才长期集聚,中外交流频繁之处。2年后,民治国际化街区和观澜国际化街区将相继建成,它们将成为龙华新时代国际化城区建设的重要基础,通过国际化赋能,助力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传统产业大区,龙华对国际化发展早已进行了高品位规划。

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为本土版画艺术家与国际艺术家们提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


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建设提速

入驻大浪时尚小镇的设计师越来越多,服装设计越来越潮;在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本土与国际艺术家们相互借鉴、研习,观念、技艺不断碰撞和交融;观澜高尔夫球会,是全球唯一汇聚五大洲球场风格的高尔夫球会,连续12年取得高尔夫世界杯的主办权,已成为粤、港、澳和外国商界人士娱乐休闲、社交聚会和举行商务活动的最佳选择……随着发展脚步快速迈进,作为传统产业大区的龙华,身上的“国际范儿”也越来越浓厚。

在龙华的发展定位中,国际化建设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除了时尚与文化、体育方面的优势外,龙华还拥有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科技创新产业,并与有关国家开展了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当前,龙华区正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依托现有基础,逐步建成民治和观澜两个国际化街区,并培育若干个国际化街区创建点,是龙华加速国际化进程的重要安排。2019年龙华区专门出台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高水平建设集约高效、人才聚集、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的路径图,力争到2030年,让国际化街区成为龙华新时代国际化城区建设的重要基础,促进国际先进生产元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在龙华聚集,助力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稳健医疗保质保量生产物资助力全球抗疫。


龙华企业在全球抗疫中展现重要担当

龙华区委区政府在政策与规划层面,不断推动龙华的国际化进程,而龙华的企业早已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的合作、竞争,并在本次全球抗疫中展现重要担当。

区内知名企业稳健医疗,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因为保质保量生产防疫物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大幅提升。抗击疫情的前5个月,在保证国内供应的同时,稳健医疗积极助力全球抗疫事业,截至5月底,已累计生产出口口罩2.1亿只、防护服95万件,手术衣、隔离衣500万件,对意大利、法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抗击疫情起到一定支持作用。

东科(深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原本从事小批量牙科面罩的生产,疫情发生后迅速转产防护级别更高、舒适度更好、适用范围更广的防护面罩,并很快实现量产,产品供不应求。转产仅仅2个月后,东科实业便向深圳及湖北等地的73家医院捐赠了十余万只防护面罩。随着海外疫情发展,东科实业扩大产能,防护面罩出口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同时对接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儿童基金会进行捐赠,为全球抗疫贡献龙华力量。

除此之外,大浪街道首家规模化口罩生产企业中光电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大手笔投入口罩生产,花费近2亿元购入两个熔喷布生产企业,保证原料供应,并迅速拿到国内外口罩行业相关的全部资质,其生产的口罩早已远销国外。深圳市极摩客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疫情期间迅速加入口罩生产行列,发展自身口罩品牌,已在医用、防护等领域推出多款成人、儿童口罩产品,并在不久前被商务部列为医用口罩出口白名单企业。

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增强产业竞争力

不久前,龙华区生物药行业再传喜讯:深圳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向美国FDA递交的T3011(瘤内注射)IND申报,获FDA批准开展临床I期试验。该药品成为全球首个可在中、美、澳三国同期开展临床试验的溶瘤病毒。通过国际化赋能,龙华科研力量在参与世界抗疫行动的过程中,彰显着打造国际科研成果转化高地的实力。

作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成员单位,深圳迈瑞及上海联影等行业龙头联动全球专家开展近百场线上研讨会,与来自118个国家的数万名医护人员共享中国经验;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发起建设“罗兹曼大湾区生物医药基地”,发力创新药物研发及企业孵化,亦诺微正是其孵化的企业之一;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则将逐步打通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专业扩散和首次商业化等关键环节,打造生物医药领域快捷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据初步统计,龙华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增速领先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平均水平。未来,龙华将依托深圳高新园龙华园区打造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聚区。

今年1月18日,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龙华区国际化街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国际化街区建设打造闪亮文化名片

尽管遭遇疫情影响,但并未阻挡龙华国际化建设的步伐。

今年1月18日,随着全市首个专门的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观澜国际化街区服务中心正式启用,龙华区国际化街区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记者获悉,根据不同的定位,民治国际化街区将充分发挥深圳市南联北拓中优战略关键节点、北站枢纽城市门户、未来都市核心区、深港合作基础良好等优势,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城区,按照国际一流水准的定位,聚焦国际商务、创新创业、品质宜居三种街区功能,重点实施“5+2+2工程”,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街区软硬件环境,把街区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营商环境一流的国际商务中心区、能够代表深圳都市核心区形象的国际会客厅。而观澜国际化街区,则将紧抓先行示范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街区在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国际版画资源丰富、体育产业和红木产业基础扎实、生态旅游配套完善等优势,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文化旅游街区,聚焦文化产业、人文旅游、国际体育,突出“新文创”,强化“观澜印象”,不断提升观澜“国际味”、塑造“国际范”、吸引“国际人”,努力将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成为彰显龙华文化特色、链接全球资源、宜居宜业宜游的深圳文化名片。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